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增速放缓挑战地产商生存空间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9-07 00:00

[摘要] “在售价下降情形下,那些成本和开支控制更好,且有能力改善经营效率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仍将更具抵御能力,并维持较好的利润率。”标准普尔日前发布的《中国信用观察:增长放缓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将在经营效率上展开竞争》报告如是表示。地产商将在经营效率上见高低。

“在售价下降情形下,那些成本和开支控制更好,且有能力改善经营效率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仍将更具抵御能力,并维持较好的利润率。”标准普尔日前发布的《中国信用观察:增长放缓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将在经营效率上展开竞争》报告如是表示。地产商将在经营效率上见高低

标普报告预计,销售增长放缓和利润率下降将考验开发商的耐力。

标普信用分析师李俊文表示:“那些在销售执行和现金回收方面拥有较长的良好历史记录,并拥有运作顺畅的快销模式的开发商可能会崭露头角。这些开发商的运营经验使得它们能够实施快速的开发周期,较强的项目标准化和有针对性的营销。因此这些开发商的信用状况可能会更加稳定。”

报告还指出,未来几年内由于抵御竞争和支持快速扩张的需求提升,开发商的销售及行政开支占合同销售的百分比可能会上升。

标普信用分析师林智洋表示:“多数开发商将需部署更多资源用于吸引购房者,在产品差异化变得更加困难,购房者面临很多选择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包括回赠、礼品和折扣在内的促销措施将提升销售及行政开支,挤压利润率。今年上半年这一趋势已开始形成。”

报告还指出,在目前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下,除了获益于规模经济和强大品牌知名度的性开发商,一些规模较小的开发商也可能会成功渡过市场低迷。后者通常是地域扩张谨慎的强劲的本地开发商。报告认为,这些规模较小的开发商更加了解本地市场,并且与当地政府拥有一定程度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它们以较低成本获得土地。这些开发商对于扩张进入外地市场更加谨慎,因此我们认为它们也能够更好地控制财务杠杆和销售及行政开支。在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情况下,这些利基市场的开发商或将维持合理的利润率。

对于其他开发商而言,标普认为灵活进行产品定位和定价,更好地管理营运资金将是关键所在。一些开发商可能迎难而上,提高资产周转率,从而减少被锁定的资金,长期而言也有助于降低对债务的依赖。对此,标普分析师建议开发商要设法改善经营效率,以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

商业地产供应过剩

标普在之前发布的《商业地产开发商可能面临比住宅开发商更严峻的挑战》报告中透露,供应过剩导致的激烈竞争,以及电子商务对零售业的渗透,已波及中国的商业地产市场。

标普信用分析师李春燕在该报告中表示:“以实际情况来看,过度建设和需求不足已推高库存和空置率至很高水平,在三四线城市尤其如此。从信用角度来看,大规模的前期投资,不可预测的需求以及较低的租金率预计将抑制增长前景,并增加商业地产开发商和投资者的债务负担。”

在该报告中标普就以下问题发表了看法:对很多商业地产开发商和投资者而言,无论他们采取的建设并持有(业主)或建设后销售(开发商)的模式,未来几年内供应过剩和不确定的租金增长前景将如何提升风险,并限制回报。报告分析哪些因素将加剧商业地产开发商的风险,业主模式的开发商可以采取何种策略管理供应过剩情况,并取得他们期望的回报。

标普信用分析师叶翱行认为:“与此同时,若商业地产行业不能消化大规模供应,并在合理的时间区间内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商业地产开发商的财务风险可能会变差,评级会承压。”大且多元化地产商处境或佳

“未来3年内,中国信贷状况趋紧和结构化改革可能令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环境整体更具挑战。”标准普尔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国信用观察:信贷状况趋紧可能令房地产市场更具挑战》如是表示。

标普报告认为,未来3年内中国可能会在信贷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施广泛的结构性改革,以使经济换挡至更可持续的增长速度。这将收紧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状况,抑制需求,并制约房价上涨,导致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环境整体上更具挑战。

针对中国内地许多城市放松住宅限购政策或彻底取消限购政策。标普信用分析师钟良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推出购房退税或补贴,以刺激或稳定住宅市场。我们认为这些措施难以显著提高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这是因为上述益处可能不足以抵消信贷状况趋紧条件下房价下跌的风险。”

“随着中国逐步取消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措施,在更加以市场为驱动的环境下,规模较大且多元化的房地产开发商在维持增长和良好的融资渠道方面处境更佳。”标普信用分析师符蓓认为。

标普报告认为,为了应对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中国政府可能暂时调整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立场,以维持经济稳定。但是,他们也特别强调,若政府改变其不采取强刺激措施的立场,可能令房地产市场在未来遭遇剧烈回调的更大风险。(见习记者朱永康本报记者刘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