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普通市民或也能当房产中介

新闻晨报   2014-09-04 17:42

[摘要] 很多人都有被中介推销买房卖房电话“骚扰”的经历,但有没有想过也许未来你也会变成“兼职中介”给别人推销房子?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

很多人都有被中介推销买房卖房电话“骚扰”的经历,但有没有想过也许未来你也会变成“兼职中介”给别人推销房子?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部分开发商和营销代理机构也推出“全民营销”,普通人经注册通过推荐客户购买相应的项目就可获取。

老客户介绍可免10年物业费

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认定后,开发商和代理机构立刻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如新型的网络中介公司已经在沪诞生,这家名为“爱屋吉屋”的中介只提供租房服务,但是没有传统的门店,自然也就不需要“借证”。租客通过其网站或手机APP两种渠道搜索房源信息,如果看中满意的房源,可通过网络直接提交看房申请;随后便有看房顾问致电租客,提供线下服务,直至顺利签约入住。

更大规模的举动来自“全民营销”,其实只是把每个人都变成了中介公司,或者说“独立经纪人”。例如万科推出了基于微信平台的全民互动营销工具,任何人均可注册成为万科线上经纪人,通过推荐客户购买万科项目从而获取。老业主如果推荐新客户的话,则可以减免名下一个万科项目10年的物业费(封顶2万元)。需要注意的是,所有要等到成交客户全款到账后才统一发放。

8月20日,金科集团自主打造的互联网全民营销终端————“金管家”APP正式上线。只要你是下载“金管家”APP的互联网用户,都可以无门槛地参与,成为金科地产的销售代理人,推荐客户在金科买房后,即可领取相应的奖励。金地集团[0.66%资金 研报]、碧桂园[-2.01%]等品牌房企也打出了“全民营销”的口号。

“全民营销或是未来趋势”

“我个人认为全民营销还是比较先进的一套模式,未来也肯定是一种趋势。”专家表示:“全民营销是一种整合了互联网和线下渠道之后的一种比较有效的营销方式。”他认为,全民营销实际上是对“老客户营销”的一种补充,原来开发商对老客户“放任自流”,也许10个老客户才给你介绍一单新客户,但是现在很多开发商认真去维护,制定了详细的奖励规则,自然就会带来增量。“全民营销”也是一样的道理。

不过丁祖昱表示,最核心的依然还是楼盘的质量与价格。“产品一塌糊涂,价格又很高,你随便用什么营销手段都卖不掉。”

[业内反应]

经纪人担心资格证变“废纸”

——业内:开店仍需5张经纪人证,不排除未来彻底“退出江湖”

对于现有的房产中介而言,经纪人资格认证取消,也使得原来在业内很吃香的“经纪人证”变成鸡肋。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告诉记者,上海地区对设立中介公司的要求之一,就是至少需要5张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经纪人证)并经注册生效。但房屋中介行业大量从业者却不具备资格证,因此催生了“借证”的生意。

郑女士本不是房地产从业人员,但5年前考出了一张经纪人证。“借给朋友开店,一个月给我500元。”她告诉记者,“借证”行情波动很大,在中介疯狂扩张时,月“租金”可以涨到800-1000元。市场不好时,不少中介都在关店,新开店少之又少,月“租金”仅200-300元。取消经纪人资格许可和认证后,郑女士还一度担心自己的证会成为“废纸一张”。

“地方工商部门没有说新开门店不再需要经纪人证。”德佑地产西一区总监庹联邦表示,现在开店还是需要5张经纪人证,没有接到通知说经纪人证将会“作废”。

不过业内人士仍认为,从现在发展趋势来看,不排除房地产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彻底“退出江湖”的可能。

取消经纪人证如何保证监管

——业内:需要过渡型管理办法,并建立经纪人执业信用档案

庹联邦认为,就算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成为历史,协会也应给行业设置一定门槛,或者至少出台一个过渡型的管理办法。还有必要建立一套相关考核体系。例如对于一些实力小的企业只能限定于某些业务,比如只能从事租赁业务等。

卢文曦表示,对于执业人员也需要建立诚信体系以及追责制度。届时市场上“有证不干活,干活没有证”等各种诟病自然会迎刃而解。

专家表示,由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合理设置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是一个有效的过渡方法,建立起有效的经纪人执业信用档案,能够实现对经纪人的职业素养和执业行为更加有效的监管,促进行业素质和形象的提升,真正实现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