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调控:“行政之手”应该伸多长?

新华网   2014-08-14 00:00

[摘要] 近期,全国各地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消息频出,传递了强烈的救市信号。当前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期,政府应妥善掌握好调控艺术和节奏,处理好地方经济与民生保障关系,合理引导预期,否则多年的调控努力会毁于一旦。

近期,各地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消息频出,传递了强烈的救市信号。当前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期,政府应妥善掌握好调控艺术和节奏,处理好地方经济与民生保障关系,合理引导预期,否则多年的调控努力会毁于一旦。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明显,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4%,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6.0%和6.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8%,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24.5%。

在这一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松绑”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松绑潮”已经出现,国内有30余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在广东,目前为楼市“松绑”的城市有佛山、东莞两地。

“松绑潮”强势袭来!

这在当前消费者预期方面可能产生出两种极端:一是“买涨不买跌”,密集“松绑”反而进一步挫伤消费信心,市场预期进一步崩塌;二是“利空出尽”观点得到接纳,2009年市场状况重现,房价再度失控。

从目前的情况看,种情况的趋向要显现得更多一些。

中国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产能过剩、地方债务集中到期、境外压力等交织。这一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应注意充分考虑宏观背景,否则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这一情况下,各级地方政府尤其应注意守住“底线”,明确掌握“行政之手”能够和可以伸多长,以防房价失控局面再次出现。

当前,有“五个底线”亟需引起高度关注:是守住管理底线,“放开限购不等于放任自流”,必须实行更严格的管理;第二是守住土地杠杆底线,必须让土地供应和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相适应。一些地方以“城镇化”名义大肆破坏生态环境,无视生态规划,这种短期利益导向的“大跃进”必须警惕;第三是守住城乡协调发展底线,科学实行新型城镇化;第四是守住文化遗产保护底线;第五是守住民生底线,城镇化目的之一是满足广大群众住房需求,让“居者有其屋”,而不是炒房。

标签: 调控 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