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财政补贴房贷”的本质是权力越界

一财网  2014-08-04 00:00

[摘要] 表面上看,财政补贴房贷和松绑限购一样,都是地方政府对楼市的“呵护”,但本质却截然不同。限购也是一种行政干预,从2011年开始出现,有一定的宏观背景,且已完成了历史使命,各地正在陆续松绑限购,从公共治理的角度而言,是行政之手不再干预市场运行,向市场放权,是对楼市的市场化调控。

本周末楼市再传重磅消息。四川省财政厅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对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居民家庭在四川省行政辖区内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不超过(含)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按金融机构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这段话的核心要点就是“财政补贴首套房贷”,业界称之为“川版”救市方案。(更多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川版”救市方案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一是因为在金融机构限贷未予实质性放松的当下,通过地方财政的补贴(实际上也是一种信贷优惠),降低购房成本,刺激楼市成交量,这远超“松绑限购”带来的效果;二是在楼市萎靡不振的当下,“川版”救市方案如果获得肯定,形成经验,进而被其他地区广泛借鉴,必然对楼市形成实质性利好,再现火爆的场景也未曾不可,这难免令人“浮想联翩”。

不过,这一救市政策的实质,是行政力量对楼市的干预,混淆了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和本届政府的治理理念背道而驰,这是值得警惕的地方。

表面上看,财政补贴房贷和松绑限购一样,都是地方政府对楼市的“呵护”,但本质却截然不同。限购也是一种行政干预,从2011年开始出现,有一定的宏观背景,且已完成了历史使命,各地正在陆续松绑限购,从公共治理的角度而言,是行政之手不再干预市场运行,向市场放权,是对楼市的市场化调控。当前楼市已经褪去前几年的亢奋状态,步入调整期,所引发的阵痛在所难免,实则为前些年的“超常规发展”、“亢进”埋单。而财政补贴房贷,虽然打着“支持居民家庭购买基本住房”的旗号,却是政府之手继续干预市场,打乱了楼市正在进行的调整节奏,干扰了价格信号。

在四川省的这次补贴中,谁是的受益者?是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吗?答案是否定的。

以成都为例,商品房的库存量达到上千万平方米,去化率的压力非常大,这是成交量低,房价萎靡不振的根本原因。而政府通过财政刺激手段,确实可以增加商品房的销售,结果会怎样?一部分商品房从开发商环节到了消费者手中,开发商回笼资金,可以继续拿地建房,制造虚假繁荣的假象,土地财政得以维持。消费者当然住上了新房子,但从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来看,资产泡沫没有被挤掉,依然充满了莫大风险。所以,这项政策最终的受益者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而不是购房者。

一种公共政策的决策应该是审慎的,然而“川版”救市方案不但决策程序不够透明,更却给人以仓促、草率的印象,以至于公告当天上网,第二天旋即从撤下,令人不知就里,更有损公信力。本届政府的治理理念是相信市场的力量,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川版”救市方案中,我们看到的依然是政府和市场纠缠不清的边界,是在“父爱主义”的幌子下的权力越界,这是最令人遗憾的地方。

 相关阅读:

中国多地房贷现微弱松动 房价尚难言反弹

调查显示各地房贷利率依然高企

目前房贷收紧 天津二套房首付比例是多少

高端住宅信贷利率或有调整 房贷政策难言"大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