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封闭管理致公积金问题重重 住建部修改条例3年无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8 13:03

[摘要] 作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决策机构的各地管委会成员,大部分来自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及大型国企。现行制度下的属地管理模式,即便是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的住建部,也无法对这笔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涉及万千职工切身利益的庞大资金由一个30人组成的管委会拍板决定,并且这30人大多来自市政机关和大型国企。

上述情况不仅出现早广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作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决策机构的各地管委会成员,大部分来自当地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企。现行制度下的属地管理模式,即便是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的住建部,也无法对这笔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为解决目前制度的病症,住建部自2011年就承诺修改《公积金管理条例》,但3年后仍未如期完成。记者采访发现,《条例》“难产”的原因,是背后各方利益的博弈。

封闭的属地管理

诸多质疑和争论,直指现行公积金管理体制。

按照现行的规定,从住建部到省级、市级、县级的公积金的管理部门,只是松散指导管理关系。《住房公积金行政监督办法》规定,住建部和省(自治区)住建厅负有对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实施行政监督的职责。这就意味着,住建部对各地公积金管理部门仅仅只有政策方面的监督功能。

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使用和账户余额等,均由一个叫做“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机构来决策。从目前情况看,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大都是由当地建设、财政、银行、审计等有关部门代表担任。

以广州市为例,在2013年1月经广州政府批准聘任的实时一届名单里,30名委员大部分来自省、市直机关以及事业单位、大型国企,鲜有公积金缴存主体的普通职工;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查询到的信息,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33名委员,也分别来自中央和市级的机关事业单位及大型国企,并且33名委员均身兼重要职务,无一人是普通职工。

从上述管委员成员的构成中不难看出,各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实际上需要服从当地政府的指挥和调配。“这就导致了当地方政府有 ‘非分之想’时,可很轻易地挪用公积金。”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

实际上,政府挪用公积金事件并不鲜见。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去年一份 《审计移送通知书》显示,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车世刚在任职10年期间,违法挪用住房公积金11.25亿,通过造假手段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3.05亿元。

“地方政府插手太深,致使住建部牵头建设的公积金监管系统一直推不动。”尹中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要形成一个新的体制,首先就必须修改现行《条例》。”

《条例》修改3年仍“难产”

需要指出的是,官方对公积金缴存余额的发布止于2008年。现在公积金目前究竟有多大规模,并无公开的官方数据。

住建部发布的 《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0699.78亿元,同比增长27.54%;缴存余额为12116.24亿元,新增余额2511.13亿元,增幅为26.14%。”

最近流传的测算数据是,截至2014年3月,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为9498亿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找到该数据的官方出处。

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应该向缴存者披露公积金的缴存和使用情况。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到的信息,很多城市公积金信息披露情况并不完整,以广州为例,媒体近日曝出的广州公积金缴存及“限贷”情况,均未在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找到相关公开信息。

弊病早已丛生,破斧改革却迟迟不能推进。

事实上,住建部早在2011年底就明确提出,要在2012年6月前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并上报;2012年底,住建部再次提出2013年要完成《条例》修订工作。但两次均未如期完成,直到今年仍在“继续开展”、“尽快上报”。

根据复旦大学住房政策中心执行主任陈杰介绍,他曾经参与过为《条例》修订提交建议,建议包括扩大公积金用途范围,用债券形式进行多元化投资;放宽目前对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过严限制;管理体制上逐渐实现资金跨区域流动,有汇总功能;明确公积金管理属性,逐步向金融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方向转型等。

陈杰说,住建部等部委对上述建议也都认可,住建部几位司长还为此召开了高端研讨会,但会后便没了下文。

“《条例》修改迟迟不能完成主要还是源于各方利益博弈。”尹中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首先最主要的博弈方是地方政府,另外,修改《条例》对于住建部自身也是一种压力。目前国内一些学者提出要把公积金交由金融机构来管理。如果公积金以后由金融机构管理,就应该由银监会来监管,而不是现在的住建部,作为政策监督者的住建部要“革”自己的命不是一件易事。

而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看来,“再怎么修订条例,也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钟茂初与一些主张废除现行公积金制度的学者认为,应该彻底改变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体制,把公积金转化为社会保障制度一部分,由专业的金融机构管理。

 

数万亿元公积金存管理漏洞 成部分地方“小金库”

公积金:没一个机构真正“管得着”

评论:公积金治乱 先去“监管空壳化”

“取难挪易”公积金真病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