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开发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排全国同级首位

天津北方网  2014-07-23 08:29

[摘要] 7月22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天津开发区2014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天津开发区的经济发展仍保持了平稳较快态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继续位居第一……

7月22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天津开发区2014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天津开发区的经济发展仍保持了平稳较快态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指标在开发区中继续位居。上半年,天津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167亿元,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商品销售额、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均按计划推进。主要经济指达到或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在滨海新区和全市的占比稳中有升。

产业竞相发展服务持续优化

上半年,天津开发区的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280家企业的560个项目通过“万企转型升级”审核备案,完成三年工作计划的1/3。汽车行业中,新一代卡罗拉、爱达变速器、大众DQ380变速器等一批重要产品下线或试生产,增长潜力大、技术水平高、市场预期好。电子行业支撑作用明显,伟创力、鸿富锦等重点企业增长态势良好。石化、装备、新材料等行业增添新血液,卓达科技、宝井钢材等重要项目竣工投产,托普索催化剂、浦项世亚线材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显现,总部经济快速发展,学大教育等一批知名企业总部落户泰达。金融创新走在前列,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私募基金行业继续保持领先,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成为天津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创新和新一代互联网行业融合发展,在全市率先出台《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行动方案》;服务外包大幅增长,离岸合同金额和执行额占全市50%以上。

下一步,开发区大力实施“五个着力”的举措,确保实现全年目标。

一是要着力解决主要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强化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出实招、出新招,以强力措施,深入挖掘潜力,使经济发展一月比一月好,一季比一季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二是要着力稳定制造业发展态势。要保存量,力促三星系企业、一汽丰田、渤海钻探、渤海装备等重点企业稳产高产;要促增量,加快推进长城汽车H6增线和H2整车达产,全力推动大众变速器一期、康龙化成、诺思微系统、壳牌成品油库、泰奥石化、盛世亚糖业等项目竣工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深入开展万企转型升级活动,年内通过审核企业力争达到500家以上。

三是要着力提升服务业活力。要更加重视服务业的潜力和贡献,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跃升计划,加快“接二连三”步伐。要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整合资源,用足用好政策,推动一批企业总部、金融机构、咨询中介加快聚集,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要利用现有基础,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行业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要继续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外包、商业商贸、现代物流、文化创意行业的聚集和发展。

四是要着力强化企业服务。下半年,经济运行状况好坏,企业服务水平至关重要。专业服务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所有部门和单位,每个干部也都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和水平。要将“促惠上”活动的重点,转到解决企业急难问题、研究落实帮扶政策上来。要建立企业用工动态监测机制,搭建劳动力管理政企网络对接平台。要切实利用石化、汽车、电子等产业论坛,以及夏季达沃斯等活动,为企业搭建产业产品对接平台,拓展产品市场。

五是要着力落实责任。要细化目标任务和进度,严格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工作督察,加强考核问责。

面对困难和问题,天津开发区最核心的能力——企业服务,在稳定增长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管委会深入落实“促惠上”活动要求,继续强化领导和处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帮扶企业制度,先后走访调研和服务企业达260余家。建成“开发区企业服务系统”,实现、全天候、“巡诊”式服务;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关键阶段工作,摸清了底数,增强了针对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多次举办早餐会、下午茶、新入区企业见面会、企业产品对接会和配套会等活动,与企业开诚布公探讨,千方百计帮忙,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融资、土地、建设、能源、住宿、交通等方面问题100余个。受理各类政策兑现申请467个,兑现资金达1.56亿元,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