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0城6月房价指数再降 创3年半最大范围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1 07:33

[摘要]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多达5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也增加到52个。自2011年1月开始统计,此次为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下跌范围最大的一次。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多达5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也增加到52个。自2011年1月开始统计,此次为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下跌范围的一次。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走势来看,行业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且累计同比增速逐月下降。从市场销售情况来看,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同比下降6.7%。虽然降幅比1~5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但整个上半年均处于下滑区间。

今年楼市降温的幅度远远大于预期。70个城市中,近八成城市出现了价格下跌,这暗示今年楼市已经迎来了一个小拐点。

楼市成交全面下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线城市中,除北京新建住宅外,其他新建住宅、二手房住宅指数全面下调,楼市降温从点到块已经覆盖到面。全面降温开始。

随着整体市场的疲软,各地开始逐步“松绑”楼市调控。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开始传出限购松绑的消息。

同样的压力也来自一线城市。某产研究院提供的一线城市报告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2969元/平方米,环比减少0.4%,同比增长6.1%。显然,6月份市场成交继续疲软,房企需要一定的降价让利活动来冲刺半年销售目标。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尽管有上述松绑措施,但其对于市场成交量反弹的作用有限,甚至在部分存量偏大的城市几乎没有太大的效果。

同时,上半年大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滑,能够完成全年销售业绩指标的企业仅为少数。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降温的态势是阶段性的变化,不是大周期的极值点,但仍然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去库存成下半年主基调

目前的市场状况和库存压力有很大的关系。截至6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2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同时,这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8.1,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8.1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5月份,该存销比数值为16.4。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表明了库存压力。6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25%,较5月末增幅继续上升。

面对这样的压力,严跃进表示,积压的楼盘难以有效地转化成房企销售金额,进而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最值得担忧的是,购房者会因为库存的积压,而进一步延缓入市的节奏。

东亚新华地产营销总监贾玉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房企库存量都比较大,在二三线城市库存量更大。未来房企拿地也会更谨慎。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测算,在今年一季度23家A股上市样本房企中,仅3家房企资金链处于宽松状态,8家房企资金链相对安全,12家房企资金链紧绷,短期资金覆盖率低于0.8,为近8年以来资金链紧绷房企个数的一个季度。其中有2家房企短期资金覆盖率低于0.3。从货币资金与总资产比例来看,目前房企现金流情况降至近年低点0.11,形势亦不容乐观。

张宏伟预计,在2014第三季度,开发企业仍然要坚持“跑量”的基本原则,“千方百计消化库存”,坚持以现金为王。尤其是上市房企,由于6月份半年报“抢收”不力,第三季度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大型房企“以价换量”的行为让当前的市场态势更加明朗化,预计在三季度里楼市“降价潮”会真正来临。

 相关阅读

一线城市房价掉头向下 调整或持续至2015年

62城市房价"停涨" 比例高达九成

房价“十年九调” 没出手的都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