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价两年来首跌 房企何去何从

证券时报网  2014-06-20 07:47

[摘要] 在地产业公认的“黄金十年”过去后,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市场环境,房企该何去何从,值得深思。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邹惠康

英国人见面聊天气,中国人见面聊楼市。不必对这句带有黑色幽默性质的话语感到愕然,自从我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如脱缰野马疯狂上涨时起,楼市就已坐实成为资本市场甚至市井中永恒的热门话题。

进入2014年,房地产市场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但凡对房地产市场有些许关注的人都不难从媒体中获知如下这些对市场具有震荡效应的消息:宁波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35亿债务违约、杭州常州现多个楼盘降价销售、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某沙龙称“感到了一丝凉意”、百强房企光耀地产深陷破产传闻、沈阳等国内城市频频被传松绑限购限贷,等等。

这般敏感性事件在2014年初春后一件一件地纷至沓来,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中的各个主体都起到了微妙的影响。

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有关各大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更是让市场为之一颤。数据显示,今年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35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占比达到50%,比4月暴增27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比4月增加两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价向来坚挺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中,上海、深圳的新房价格也出现环比下跌,广州持平,只有北京微涨0.2%。在环比价格变动中,杭州成为降幅的城市,下降1.4%。平均而言,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下降0.15%。

这是近24个月以来,这一数字首次出现负增长。可以想象,在整体市场趋于冷清的情况下,上市房企的业绩表现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35个发布了前5个月数据的上市房企签约金额为5606亿,同比2013年同期下调的达到了20家。从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来看,除恒大、万科等个别企业比较好外,其他企业普遍较差,平均完成率仅29%。35家企业中,完成任务不足30%的企业就达到了22家。

自此,起于年初的房地产拐点论更是尘嚣直上。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发现,即便以任志强为代表的楼市乐观派也在近期表示房地产行业将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减速而下行。而更普遍的市场观点是,在库存压力大、市场预期不明、整个楼市观望情绪浓厚的背景下,当前房价环比涨幅已步入“偏冷”区间。

步入炎炎盛夏,房企却在两年后再次感受到了丝丝凉意。在现行环境下,房企如何度过即将到来的困难时期?寄望于政府的调控松绑或是政策刺激?事实上,这一轮房价的回调并没有受到政策的明显压制,并且,不少地方政府也在上半年通过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和实行购房入户等政策实行有限度松绑。央行也在近期派发了定向降准、力挺首套房贷优惠等礼包。即便如此,不少市场人士仍然认为后市难言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6月18日,正在英国参加中英金融论坛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表演讲时称中国政府对经济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GDP下限不越过7.5%,但同时也承诺不会采取强烈的经济刺激措施。结合本届政府朝着市场化前进的楼市调控思路,不难发现,房企近期收到大的政策礼包是小概率事件,要想度过寒冬,还得靠自己。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接受房价下降的事实,以价换量无疑是度过寒冬的选择之一。数据显示,恒大地产的平均价格从1月的7738元下降到5月的6333元,但在此期间恒大的合约销售金额却比去年同比增长64.4%,合约销售面积也同比增长了57.5%,效果明显。

不过,对于许多融资成本较高的中小房企而言,过低的售价或许将大大加重其资金压力。因此,对降价空间的容忍度各大房企需要结合自身条件进行综合考虑。

逢变必转,房企转型早已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便像万科这样的行业老大也为了更好地发展而向小米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学习转型,更不必说市场地位和规模次之的中小房企。许多中小房企早已走在向其他行业探索的多元化道路之上,甚至有部分上市房企已完成或着手剥离房地产业务,实行全面转型。

在地产业公认的“黄金十年”过去后,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市场环境,房企该何去何从,值得深思。

 相关阅读:

20张图教会你房价涨跌真相 自己就能判断市场

房地产大腕纷纷唱空楼市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楼市陷深度调整拐点论袭来 分析称不会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走到十字路口:房价数据打架引真假摔之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