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津市场观望气氛较浓 改善型房源成交周期延长

今晚经济周报   2014-06-05 13:28

[摘要] 截至5月23日,2014年5月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共成交4442套,与上月同期相比下降22.6%。据本市大型二手房中介门店反馈,进入5月份以来,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尤其是改善型房源的成交周期明显延长。观望者究竟为何观望?成交的4442套是否都是刚性需求?记者带着问题进行了调查。

截至5月23日,2014年5月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共成交4442套,与上月同期相比下降22.6%。据本市大型二手房中介门店反馈,进入5月份以来,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尤其是改善型房源的成交周期明显延长。观望者究竟为何观望?成交的4442套是否都是刚性需求?记者带着问题进行了调查。

观望者为何仍在观望?

据我爱我家相关数据显示,与4月同期相比,能够直观反映市场活跃度的新增二手房买卖客源量和日均带看量分别下降16%和13%,同时,多门店房产经纪人反馈,近期约客户看房难度明显增加,很多客户表示暂时推迟购房计划,已看房的购房者也表示考虑考虑再做决定,看看再说。

记者在南开区一家中介门店遇到了正在咨询二手房的刘女士。刘女士看上去大约50岁左右的年纪,对鼓楼、广开街等高端楼盘较为集中的片区非常感兴趣,希望在上述几处找到合适的二手房。但经纪人给她推荐多处后仍未成交。

刘女士表示自己需要的是改善型住房,需求面积在120平方米左右,总房款不超过150万元。虽然可选择的二手房源不少,但刘女士说:“现在房子价格一直在降,我肯定二手房的价格也会降。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虽然我看的几个房子降价比较慢,但也有松动的迹象,改善住房不能着急,遇到合适的再买,不合适就不买。”

而对于目前同样在降价的新楼盘,刘女士有自己的担心:“其实我知道有几个新楼盘现在降价也比较厉害,比二手房不贵,但新房存在装修的问题,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装修后味道太大,一时半会儿还不能住,所以还是不考虑了。”

业内人士分析,受新房集中优惠的影响,致使鼓楼、梅江、海河沿线等片区一二手房价格差距不大,购房者产生较浓的观望情绪,而二手房业主因对未来片区发展持看好态度,所以价格并未出现松动。买卖双方陷入博弈期,导致二手楼市成交平淡。

据鼓楼、梅江、海河沿线等片区的二手房经纪人反馈,本月以来,周边片区大部分新房项目集中优惠,优惠后价格与二手房价格相差不大。

二手房买家只剩刚需?

虽然5月二手房同比下降22.6%,但仍有4442套成交。在改善型住房继续观望的同时,这些二手房是否都卖给了刚性需求的消费者?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布的每日房价统计显示,2014年5月12日至2014年5月18日,在市内六区中,各行政区二手私产住宅成交量仅河北区下跌,其他区域均有所上涨。其中涨幅的是河东区,成交套数171套,环比上涨31.5%,其次是和平区,成交套数为28套,环比上涨21.7%;均价方面,市内六区涨幅的是河西区,成交均价为1434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3%,降幅的是和平区,成交均价为1742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9.6%。

根据上述数据,在2014年第20周内,二手房成交涨幅的是河东区。记者因此在河东区内找到了刚刚购买二手房的张晓伟,他购买的楼盘是真理道北侧的盛世嘉园,一套65平方米的一居室,均价13000元,总房价超过85万元,首付3成26万元。

张晓伟是一个刚刚毕业两年的90后,家里人帮他买房就是为了结婚,属于典型的刚性需求。“女朋友已经催我好几次了,再不买房就该吹了。”张晓伟说,他和女朋友是学校同学,在一起好几年了,为了尽快结婚,他不得不让父母给赶紧买套房。“不管多大,先有个地方结婚啊。”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个同样在河东区购买二手房的消费者,他们多数属于年轻人,为了买房结婚、买房找对象、买房给孩子落户口、买房方便上下班……几乎都是刚性需求者的各种表现。可以说,尽管房价的走势仍然不明朗,但对于这些人来说,该买的还是会买,而且必须买。

业内人士认为,本市房地产市场仍靠自住型需求支撑,预计其他城市出现的房价震荡现象难以对天津楼市造成明显影响。加之当前中小户型房源吻合刚性需求,轨道交通、市政规划等外在条件利好,短期内房价将保持较为稳定运行。因此建议购房者综合考量自身购买需求,选择时机合理入市。此外,在信贷环境较为紧缩的背景下,由于各银行对客户资质认定的条件有所差异,建议购房者咨询多家银行及相关机构,选择最为合适的银行进行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