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康:城镇化将支撑房价上涨

法治周末  2014-05-28 08:15

[摘要] 全国70个城市统计下来,(房价)绝大多数还是走高的。当然,下降的的城市从过去的一两个扩大到了五六个、十几个,再往后有降价表现的城市可能会更多。但统计价格是均价,光看均价是不能说明太多问题的。中国的城镇化目前刚完成不到40%,而国际经验表明,城镇化水平起码要到70%左右的高位时,房价才会转入一个低平发

法治周末:今年3月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几个国内主要城市楼市降温,房价的遭遇下行压力,有不少人谈到中国楼市的“拐点”将至,房价会“崩盘式”全面回落,您怎样看待这个说法?

贾康:这个说法有些危言耸听,我目前没有看到任何有说服力的论据可以证明这个说法,所以我不承认什么“大跳水”和“崩盘式”拐点之说。不能因为个别城市个别楼盘价格的调整,就得出房价的“大跳水”的结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法治周末:您为什么会下这样一个结论呢?

贾康:70个城市统计下来,(房价)绝大多数还是走高的。当然,下降的的城市从过去的一两个扩大到了五六个、十几个,再往后有降价表现的城市可能会更多。但统计价格是均价,光看均价是不能说明太多问题的。中国的城镇化目前刚完成不到40%,而国际经验表明,城镇化水平起码要到70%左右的高位时,房价才会转入一个低平发展新阶段的状态。

总体而言,中国城镇化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过程中,在今后还会有几亿人的要进城居住,且我国社会总体上会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演变,这就决定了我国城市中心区域房价的长期性上涨趋势,即城镇建成区的房价在相当长时期内,总体上还会表现为一条上扬曲线。

现在的房价回落是正常的市场价格波动,这是被允许的。我们前些年的商品房的市场表现似乎是个“单边市”,很多人都肆无忌惮地在里面炒,现在正是矫正的好时机。

法治周末:但有专家以日本、美国等国家楼市泡沫破灭的例子,推断出中国楼的市泡沫破灭也不会太远。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贾康:日本楼市明显回调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它的城镇化水平已经高达70%以上的,美国则早就在这个水平以上。

日本是在进入高城镇化率阶段后经历的不动产泡沫破灭,美国则是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经历的类似打击的,这些都不能简单地拿到中国当下来类比。

对这些经验和教训我们当然要充分吸取,但不能因为中国近来房地产市场刚刚出现分化的,就说是美日先例在中国的重演。

法治周末:您之前曾表示说房价“大跳水”对百姓并没有好处,那您觉得楼市一旦崩盘的,会给中国经济和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贾康:如果房价崩盘,会引发普遍的、严重的经济衰退现象。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合起来的不动产业在中国经济的整个产业链中影响是非常大的。

不动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确切无误的支柱产业,这一地位无可置疑。既然如此,我们当然要避免这个产业经受那种大起大落式的冲击。(法.治.周.末..张.舒)

 相关阅读:

机构报告显示:天津城镇化健康指数入围前十

新型城镇化要高效、包容、可持续

房企预测楼市“失准”押宝“城镇化”担忧资金链

青海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