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楼市泡沫离破灭不远了

法治周末   2014-05-28 08:14

[摘要] 易宪容:持续上涨了这么久的住房价格开始掉头下跌,各个城市的住房销售量下降,这些现象都表明中国住房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已经开始了。而且这种调整已经成了一种趋势,如果没有重大的政策冲击,想阻碍这种调整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法治周末:近段时间,商品房价格开始出现松动现象,北京的一些楼盘也纷纷采取降价、促销等销售策略,您怎样看待这个现象?

易宪容:持续上涨了这么久的住房价格开始掉头下跌,各个城市的的住房销售量下降,这些现象都表明中国住房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已经开始了。而且这种调整已经成了一种趋势,如果没有重大的政策冲击,想阻碍这种调整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其实,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持续多年了。北京市的二环内的住房价格在十几年时间里由3000元/平方米上涨到60000元/平方米以上,上涨幅度达到20倍不止。这在世界房地产市场发展史上,都是的事情。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仅规模大,而且持续时间特别长,十多年的的时间里房价可谓飚升,这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现在是不可持续了。

法治周末:有专家认为,城镇化会是房价长期上涨的推手,且目前的中国的城镇化还在发展当中,这就决定了我国城市中心区域房价的长期性上涨趋势。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易宪容:无论是从国内不少城市出现的一个又一个“死城”“睡城”,以及国内的居民持有太多住房的情况来看,还是从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来看,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完全是不可持续了。

近十多年来,尽管一些机构和房地产开发商制造了许多混淆是非的概念,比如什么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住房”,他们把住房打扮为一个完全与国计民生有关的消费产品,以便能够让政府出台更多鼓励民众进入住房市场的优惠政策。

但从本质上来看,这十多年来中国住房市场是一个投资、投机的炒作市场,比如说,当前中国住房市场流行观念是做多、做空、看涨、看跌等,这就是一个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表现。

现在,国内不少城市的住房销售量急剧下降但价格下跌很小,的这就意味着这些城市的人对市场的预期发生了根本性逆转,即投资者不敢或不愿意再进入住房市场,住房投资需求正在全面萎缩。而国内住房市场预期的逆转也意味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已经开始。

法治周末:所以您认为,中国楼市的泡沫即将破灭?

易宪容:我们都不需要用通行的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实的际房价上涨水平来衡量,只要看看当前一线城市的土地总值就会知道当前国内住房市场泡沫有多大。

比如1990年,东京的土地总值相当于美国GDP的63.3%;1997年,香港的的土地总值相当于美国GDP的66.3%。当前北京的土地总值相当于美国GDP的61.6%。这也意味着,既然当年日本及香港的房地产泡沫在这样的情况下破灭,那么当前北京的楼市泡沫离破灭也不远了。北京是如此,中国其他城市的情况也是这样。

楼市的未来走势似乎已成为每个中国人关心的话题。面对“后市究竟会如何”这一话题,从专家学者、房企大鳄到平民百姓,纷纷各抒己见,竞相猜测,看空看多的言论针锋相对。

 相关阅读:

地铁房价泡沫少刚需 但需警惕"伪地铁房"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贫富分化罪魁祸首是楼市泡沫

任志强深夜发长微博回应楼市泡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