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铁总拟成立地产集团 未来建铁路城镇综合体

凤凰财经综合  2014-05-19 15:04

[摘要] 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各铁路局,有条件的可组建地产置业集团公司,搭建全路性综合经营开发与区域性合作平台,通过铁路土地综合开发补贴铁路建设和运营,建设“铁路城镇综合体”。

凤凰财经综合据南华早报5月19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各铁路局,有条件的可组建地产置业集团公司,搭建全路性综合经营开发与区域性合作平台,通过铁路土地综合开发补贴铁路建设和运营,建设“铁路城镇综合体”。

新华社旗下报纸获悉上述消息。报导指,中铁总已经对18个项目编制了综合经营开发方案,要求各铁路局优化重组整合地产置业企业。

报导还引述消息人士称,为了尽快支持铁路土地开发取得突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同意,最快于5月底出台。

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就是结合铁路项目建设,有效利用铁路上盖、地下空间及的土地进行综合开发,以开发补贴铁路建设和运营。

“十二五”前三年,中西部地区完成建设投资1.15万亿元,投产新线7000公里,这意味着今明两年,中西部地区铁路投资需要完成7000亿元。截至去年9月30日,中铁总负债3.05万亿,在建工程1.55万亿,巨额负债已经严重拖累铁路发展。

国务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原来铁路建设都交给当地市政府了,这个模式是双输的,我修不了铁路,你的土地也不能增值,现在修轨道的公司都亏本,需要政府补贴,政府没有那么大力量就靠举债。”

中铁总副总经理彭开宙表示,铁路拥有大量的土地资源,车站周边及沿线土地大幅增至,蕴藏着大量商机,还可以利用国家支持政策、行业优势,结合新线建设,进一步拓展土地新增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高铁开通带动沿线、战场​​​​土地,铁路企业握有大量土地,理应享有因铁路带来的发展效益”,但是铁路企业自身经济效益较低,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反差较大。

上述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可以参考香港地铁的模式解决铁路建设的经济问题。轨道交通和沿线土地开发挂钩,允许铁路修建带来的增值外溢由铁路公司收回一部份。

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当地政府可以与铁路企业商量,这个地方是否设站,铁路公司可以策划,把站和周边物业全部综合起来,“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铁路城镇综合体,大家互相之间也没有多大竞争,会是良性的”。

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中铁总去年就将铁路土地综合经营开发作为突破口,研究出台支持铁路土地综合经营开发的政策和措施,初步形成了铁路局土地综合经营开发三年规划和2014年年度计划。

但报导指,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划拨用地用途改变、土地规划调整等问题如何解决是的挑战。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8月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3号)文件涉及的土地授权经营等相关细化办法尚未颁布,目前土地开发项目仍然执行国家既有土地管理办法,给开发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则表示,土地管理归国土部门管,城市建设归建设部门管,建设部门和规划部门对城市有整体规划,城市规划如果不调整,火车站附近要进行过密度开发很难,另外,交通用地按规定不能用于商业用地,这些政策都要调整。

消息人士称,最快将于5月底出台的铁路土地综合开放方案,将会解决跨区域的问题,解决哪些事情应有政府包办,并且形成机制,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有会战略性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