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建小区须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京津养老服务一体化

每日新报  2014-05-09 08:27

[摘要] 作为我国较早进入老年社会的城市,《天津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颇受关注。根据该《计划》,到2016年,本市平均每个街道乡镇将建有3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实现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中心城区还将实现老年人呼叫服务全覆盖。

新报讯【记者金学思】昨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天津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汇编(2014-2016年)》,出台了9个重点行业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我国较早进入老年社会的城市,《天津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颇受关注。根据该《计划》,到2016年,本市平均每个街道乡镇将建有3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实现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中心城区还将实现老年人呼叫服务全覆盖。

到2016年,本市将基本建成“973”养老服务体系格局:9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服务居家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未来三年,全市计划新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242个,中心总量达到740个,服务范围覆盖全市所有社区和村;新建社区托老所21个,总量达到32个,可收住托养老人约3000人;鼓励企业开办老年中央厨房、配餐中心和社区食堂等,开展老年助餐服务,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实现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其他区县城区实现社区覆盖60%;推动社会力量兴建老年宜居社区6处,按照“配套齐全,户型要小,出租经营”的原则,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居家养老新模式。同时,全市将新增养老床位3万张,总量达到7.6万张,实现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张。

《计划》明确,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必须按相关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不得挪作他用。

本市还将继续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将在城镇扶持30家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服务,把机构内专业服务模式、服务标准等引入社区家庭,让居住在家的老年人也能够享受到专业化服务。日间照料服务方面,将在平均每个街道乡镇建设3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重点对行动不便、空巢和失独老年人开展呼叫服务、配餐送餐、医疗应急上门和生活日用品便利店等服务。由区县政府建设,民政部门负责管理和运营,每个区县建2至3个托老所,为子女临时不在身边,家中无人照料、陪护的老年人提供日托、周托、月托的临时托养服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呼叫服务系统,为老年人提供应急呼叫、远程监测、生活服务等。中心城区老年人呼叫服务实现全覆盖。

在推进养老机构建设方面,从2014年起,新建公办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公建民营”方式管理运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积极稳妥地将现有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