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限购明紧暗松将成主调

新华社  2014-05-07 16:30

[摘要] 2014年起,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01亿平方米,销售额1326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8%和5.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金额分别下降5.7%、7.7%。

继南宁、滨海、杭州萧山、无锡四城放松限购后,安徽铜陵也加入这个队伍。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或成为楼市微调的窗口期,调控政策明紧暗松将是一种主调,但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分类调控的重点是依靠市场构建长效机制。

5城市松绑限购

安徽省铜陵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并从5月1日起实施。

《意见》指出,2014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在铜陵市(含铜陵县和开发区)购买家庭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是指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

公积金贷款方面,《意见》表示,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期限由过去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放宽为个人连续缴存3个月以上;单职工家庭可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由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此外,降低首次申请个人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至20%。

在铜陵之前,已有南宁、无锡、天津滨海等地调整限购范围。

销售遇冷库存高企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五一假期3天,重点监测的5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9887套,同比下降超30%,一二线城市下降幅度。

2014年起,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01亿平方米,销售额1326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8%和5.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金额分别下降5.7%、7.7%。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亿平方米,相比2013年增加3000万平方米。这是2005年以来,商品房待售面积的值。

以二线城市福州为例,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3月份福州一手房成交1556套,同比下滑40%左右。截至5月5日,福州五城区可售商品住宅25292套,相比年初上涨约40%。按照目前市场消化的速度,仅消化新房库存就需要15个多月。

“这次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不仅仅是成交量和价格的下跌,而是一系列数据的全面回落。”经济学者马光远预测,今年房价全面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增速比1-2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2%;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6%,增速比去年全年下滑近20%。

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

业内普遍认为,在目前地方经济深度依赖土地财政的情况下,“分类调控”“双向调控”该如何调,应具体区分。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今年下半年或成为楼市微调的窗口期。二季度的楼市若持续低迷,按照今年“双向调控”思路,对于库存量偏大的城市或区域,不排除出台一些“微调”的定向宽松政策。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4年房地产蓝皮书》预计,特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将延续。

“放松限购政策可以起到暂缓房企资金紧张之危。”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表示,目前一些上市房企负债率升至高位,一些地产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超过了70%的警戒线。房地产资金链的风险正在高位聚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未来调控政策明紧暗松将是一种主基调。不过,由于二三线城市户籍政策相对宽松,限购政策松绑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信贷政策的调整对市场影响作用更大。

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子吉认为,要彻底解决楼市中存在的矛盾,最根本的还是市场调节,政府应着眼长远,加快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应该制定一个时间表、路线图,综合考虑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等措施,最终稳定市场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