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一线城市的房价走低 楼市拐点需看市场表现

中国经济网   2014-05-05 07:34

[摘要] 自杭州打响今年楼市降价第一枪后,许多城市都纷纷跟进。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降价潮似乎已波及到北京等一线城市。根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北京二手房仅成交31套,同比大降82%,更有媒体报道称,东三环某二手房价格直接跳水100多万元仍无人问津。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自杭州打响今年楼市降价枪后,许多城市都纷纷跟进。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降价潮似乎已波及到北京等一线城市。根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北京二手房仅成交31套,同比大降82%,更有媒体报道称,东三环某二手房价格直接跳水100多万元仍无人问津。

作为房价走势的风向标,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持续低迷是否意味着房价拐点的临近?

其实,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走低,其根本原因还是货币信贷收紧的效果。今年,政府已多次表态不再依靠短期刺激政策,而是坚定不移地通过改革创新,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来实现经济增长。这让货币放水导致房价上涨的基础彻底坍塌。从4月份起金融机构或进一步收紧房贷,卡死流动性,而多年来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吃货币信贷太多,一旦这剂“猛药”停用,此前的药效就会慢慢失效。

未来房价走向如何,还要看市场能否充分发挥作用。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维持稳定,对现有调控政策既不匆忙调整,也不进行任何加码,一边收紧货币信贷,一边坚定不移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这样一来,房价肯定将失去上涨的扭曲性需求动力,房价拐点也会随之到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楼市调控方面内容就是强调:“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关键在于政府那只“闲不住的手不要去乱摸”,比如松绑限购或许会影响到刚刚隐现的房价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