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津城“蓝印”将封: 区域楼市开抢末班车

今晚经济周报  2014-04-25 08:51

[摘要] ,业内人士普遍预测,5月31日之前,“蓝印盘”开发较为集中的武清等区域将会成为外籍人口短期内抢购的重点区域,而在政策取消的时限到来后,区域内的成交也将呈现阶梯型下滑,武清等蓝印户口主打区域将重新寻求新的楼市支点来吸引买方市场关注。

日前,关于“蓝印”户口即将取消的新闻成了抛在楼市的一枚重磅“炸弹”。根据规定,天津实施近20年的蓝印户口政策将于2014年5月31日起停止实行。这次停止新办蓝印户口,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在2014年5月31号前,通过天津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打印并签订预订协议的外省市购房者在取得房地产(论坛)权证后,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蓝印户口。现有的持蓝印户口人员,在考察期满后经复验合格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天津常住户口。对于主打“蓝印牌”的开发项目来说,未来一个月,或将迎来终结前最后的疯狂,业内人士普遍预测,5月31日之前,“蓝印盘”开发较为集中的武清等区域将会成为外籍人口短期内抢购的重点区域,而在政策取消的时限到来后,区域内的成交也将呈现阶梯型下滑,武清等蓝印户口主打区域将重新寻求新的楼市支点来吸引买方市场关注。

教育优势催生区域“蓝印房”

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公安机关加盖的蓝色印章,而被称之为蓝印户口。1992年8月,公安部颁布《关于实行当地有效城镇居民户口制度的通知》,“蓝印户口”首次出现。在“蓝印户口”这一历史舞台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城市都曾先后跟进,又相继取消。1995年,天津实施《蓝印户口管理暂行规定》,2009年,天津市政府将蓝印户口购房款由原100万元购房款门槛下调为市内六区、塘沽(论坛)区80万元,环城四区、汉沽区、大港区60万元,宝坻区、武清区等两区三县40万元三个档次,直至此次蓝印户口的取消,“天津蓝”整整持续了20年。

根据天津市相关规定,蓝印户口人员在入托、入园,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教育、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就业、申领营业执照等方面享受当地常住城镇居民户口人员同等待遇。因投资或者购房取得蓝印户口2年以上、或者因被单位聘用取得蓝印户口5年以上,且有固定合法住所的,可以按有关规定向公安机关申请常住户口。“取得蓝印户口的外地学生只要在天津市普通高中有正式的学籍,并在天津高中从一年级开始读到三年级,学满三年,获得本市普通高中毕业证书的,都可以在天津市参加普通高考”的规定,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天津市范围内“高考移民”的涌现,来自周边邻近省市的外来人口成为蓝印户口的主力军。

“天津城市经济水平比较发达,高等学校的教育及师资水平也较高,在高考时,由于天津高考人数少,录取分数线往往都会低于其他省份很多,有时一本分数线甚至能差到将近100分左右。”河北省的购房者杨女士两年前在本市武清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购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落户”,好让孩子将来高考时获得这难能可贵的“分数差优势”,“有了蓝印户口,就可以让孩子避开高考大省的激烈竞争,以比其他省市更低的分数线考上更好的大学,通过这条独木桥的几率无疑就会增加很多,所以对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来说,通过购买蓝印房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环境与空间是值得的。”

由于不同金额蓝印户口门槛的划分,天津各区楼市对于蓝印政策的敏感度也有着不同的表现,其中受政策利好刺激的就是武清区。尤其近几年来,随着京津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及“首都经济圈”概念的提出,位于京津走廊的武清楼市发展十分迅猛,加上相对较低的40万元购房门槛,使武清区成为蓝印户口购房人群的。根据数据显示,2013年,武清区一手商品住宅价格涨幅达到9%,远超于市平均水平,而从成交套数看,武清区也在全市19个区域中位于。

在武清高铁站附近某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武清高铁沿线几乎每隔个几百米都能看到一个楼盘广告,大多数都在显眼处标明着诸如‘蓝印房’、‘蓝印户口’等字眼,而教育是蓝印房业主们最主要的购买诉求。”该名售楼员透露,由于有“蓝印”政策的支撑,即使在楼市宏观政策收紧的时期,他们这一区域内的销售业绩也要比其他各区好过很多。

抢末班车楼市现最后疯狂

天津蓝印房取消,区域楼市将上演最后疯狂。让我们来看这样两组数据:2013年1月至11月,非天津市户籍人士在武清购买新建商品房12044套,占总成交套数的64.52%;非天津市人士购买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120.85万平方米,占总成交面积的63.3%;而另一项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获得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3月份武清楼市住宅成交合计套数为1133套,目前可售房源则高达2.17万套,即使是消化速度在依赖蓝印户口的时候,去掉库存量依然需要接近两年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在2014年6月1日之前,一场抢搭末班车的“蓝印之争”必将在楼市打响,特别是像武清这样的区域,各房企将使出浑身解数,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到更多的客源。

“看新闻了吗?5.31蓝印取消,把握最后机会”、“补贴不打烊,抄底蓝印,抢占武清城央”……类似的促销口号和标语近来频繁出现在江先生的手机上,一直关注蓝印房的江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我去售楼处咨询的时候,价格始终是走高的趋势,也鲜有打折促销手段的出现,最近一个礼拜,之前看过的几个楼盘都给我打电话说推出了特惠活动,不难看出,这次蓝印户口的取消让开发商们真的着急了,还剩个把月时间,商家都是卯足了劲,有需求的购房者也在积极入市,抢搭这最后一趟末班车。”

未来一个月,武清等以蓝印市场为主的区域会实现成交量的大幅增长,但在这之后,则会迎来阵痛期,武清、宝坻等相关区域成交或陷入低谷,这个阵痛期或将持续半年以上。在此背景下,或促成购房者回归市区,而武清等区域成交价格将有所下降,呈现价格小幅回落的过程,居住证制度的推进僵尸的市场逐步恢复正轨。从长远来看,蓝印政策的取消将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购房顾问网总编苏步超则分析认为,可以预见的是,受末班车效应影响,武清区以及所有低总价、有价值潜质的蓝印房,将在未来过渡期内上演最后的成交疯狂,天津楼市将在短期内迎来政策性回暖和政策性红利。不过,对于未来市场走向来说,武清楼市的核心优势绝不是蓝印,而是天津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桥头堡,是京津冀规划的天津受益区,因此,武清的未来不可限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