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央企被要求退出房地产 民企高位接盘?

凤凰财经  2014-04-17 09:27

[摘要] 媒体报道,这次国资委正在加大对国有资产的改革步伐,并且将重点对社会上反映最激烈的央企开发房地产实行整顿,让他们退出房地产领域。

媒体报道,这次国资委正在加大对国有资产的改革步伐,并且将重点对社会上反映最激烈的央企开发房地产实行整顿,让他们退出房地产领域。

2010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但是,国务院国资委并没有给出78户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时间表以及具体进展。

几年来,被列入名单的78家央企经历了“八仙过海式”的调整,转让、并购、剥离、继续开发,但退出的步伐极为缓慢。

媒体报道:“按照国资委此前的公布,配合十二五规划步伐,在3年至5年内完成78家央企的全部退出。但一直进展不大,这次改革会加速央企退房的计划。”

这次国资房企重组不同于2010年的78家央企“退房令”,将主要采取以下步骤:

一、以投融资和项目建设为目的让国资房企变为混合控股性质。

二、 等国资房企混合所有制稳定成熟后,参考新加坡淡马锡资产管理公司的运营模式,演变为纯粹控股性质的资本公司、股权投资公司、产权运营公司。

三、 条件成熟后,彻底实现由集团公司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转变。

四、 从属于国资委领导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对已经转变成功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由国资房企演变)进行重新组建。

无论如何退,其中的一个核心是,央企要把一些房地产企业股权和一些房地产资产跑出来,让民企接盘,这其实就是明显的高位接盘,谁都知道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过去,谁都知道房地产泡沫很大,谁要是现在接盘无疑是最后一个接棒者。

鉴于目前高层对国资改革的决心和财政部想要组建中投二号的压力,现在四维宏观金融智库(FHT)认为,国资委这次可能是真的要让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了。但是如果是这样,本智库倒觉得这真正是一个拍脑袋的决策,这个决策犯了政府管理宏观经济的大忌:顺周期调控,也就是在宏观经济下滑周期采取紧缩政策,在整个房地产进入拐点,各地降价声起,这时候,如果央企抽身而退,整个房地产业就会大厦将倾,留下的是一地的墙垣瓦砾,整个宏观经济将遭受一场严冬。

房地产央企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体,是各地地王的买单者,这些人一旦退出房地产,谁来接盘?谁有这么多钱?央企的资产又如何变现?大量土地和房地产资产抛向市场,将对本来就已经疲弱的市场产生巨大冲击,房地产市场可能经受一场难以预料的断崖式下跌。

该退时不退,不该退时却要退,这显示了整个政府管理体系的紊乱,和信用的失却。鉴于整个宏观经济的严峻形势,四维宏观金融智库认为,这次退房令,肯定会受到高层压力,如果对宏观经济形势产生如上所述的破坏,央企还会重新驻守,当年你挣了银子,现在银子快没了,你要退了,可没那么容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