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松绑限购刺激楼市恐非良策 或推高房价泡沫

经济参考报  2014-04-08 08:35

[摘要] 各地自2010年开始进入住宅限购时代,不过最近某些地区限购呈现松动迹象,有关温州申请限购松绑的传言沸沸扬扬,且有消息称,杭州也已经召开了房企座谈会,官方听意见但“不发声”。目前,广州、深圳官方并未就松绑限购表态。

各地自2010年开始进入住宅限购时代,不过最近某些地区限购呈现松动迹象,有关温州申请限购松绑传言沸沸扬扬,且有消息称,杭州也已经召开了房企座谈会,官方听意见但“不发声”。目前,广州、深圳官方并未就松绑限购表态。大房企负责人对政策预期是“稳定”的。有地产人士找回去年中央经济会议的表述字眼,认为政府都表态了要“市场化”,看好大的趋势会放松行政管制。虽然限购风声来得玄乎,但是一手房网签放松却是事实。3月网签成交6233套,成交均价15499元/m2,对比2月份量价齐涨,套数上涨39%,均价上涨18%,成交面积为709114平方米。

二手房市场的热度也不亚于一手房。据房天下广州二手房频道的3月报告,广州全市二手房挂牌量为548073套,环比3月增加93368套,涨幅为21%。而3月广州全部区域挂牌量均呈上升。其中,受撤市设区的影响,挂牌量涨幅的是黄埔区,环比上涨100.90%,其次是越秀区、白云区、荔湾区、南沙区的涨幅也超过20%。中介的放盘量增,来源于业主对交易速度的看好,从侧面也可以看出目前二手房盘源的消化速度。

单从一、二手房交易的数据来猜测限购政策的走势,似乎有失偏颇。因为对于政府来说,限购政策从2010年施行至今,已经达4年之久,算是“中期”政策,而非短期行为。政府一直寻求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如果没有限购替代品,限购政策依然会施行下去,这是毋庸置疑的。与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息息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从去年爽约至今,政府再提出一个新的时间表,3年内建立覆盖的不动产登记网络。这是否暗示限购政策依然会在3年内影响楼市呢?

楼市夹杂各方利益博弈,对开发商来说,唱好3月为全年的业绩定调,风传限购松绑会引来购房者憧憬限购后楼价的井喷,可能会提前入市;对于业主和买家来说,限购松绑对双方也有好处,市场上符合购买资格的人士比以前翻几倍,在供求关系作用下,二手楼价也可能会短期上涨。不过,从政府来说,一个实行了4年的政策,执行的力度松弛与紧张,已经可以对当地楼市产生影响,如果完全没有这个行政措施控制,楼市走向更难把握,政府不见得愿意看到楼价失控。从本次限购松绑的消息发源地来看,温州楼市向来独立于内地其他城市,在限购4年来楼价持续下跌,而一、二线城市在限购之下楼价依然上涨,以温州一个孤例来看大势,参考意义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