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预测京津冀一体化后三地房价将共同下降

中国青年网  2014-04-08 08:11

[摘要] 近日,随着不断有看房班车频频从北京发往津、冀两地,“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直接被反映在不断上涨的房价之上。在河北更是出现了新开的楼盘隔天每平米上涨500元的“疯狂”一幕。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李拓)近日,随着不断有看房班车频频从北京发往津、冀两地,“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直接被反映在不断上涨的房价之上。在河北更是出现了新开的楼盘隔天每平米上涨500元的“疯狂”一幕。

然而,伴随所谓的“房价飙升”,资深分析师马继华认为,三地“一体化”后房价会上涨是典型的房地产思维。马继华表示房价如今正在进入下行通道,即便是区域规划也改变不了这个趋势,因此真正实现“一体化”后因为需求的降低将导致北京房价下降并带动周边地区房价共同下降,“就是那些北京资源迁入的城市也不会例外。”

“一体化”让北京远郊比津冀更受益

马继华表示,其实京津冀一体化的受益者并非是河北、天津两地,而是北京的远郊区县。就地理位置看来,北京一些远郊区县与河北的距离更近于他们与北京核心区的距离。在中心辐射的发展方式下,这些地区与北京城区的差距只能更加扩大。因此马继华认为,只有临近的河北省县区发展起来之后,这些北京的郊区才能更加进步,并且发展河北环京经济是让这些地方富裕起来的途径。到时,从地缘政治讲,这些北京远郊区县肯定会比河北的县市更发达一步。

在北京市内,越来越多的人口数量以及机动车数量都直接表明如今的北京已经超出了其资源承载的能力。马继华认为一体化等于是让北京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而河北省则仍然是在付出,“至于经济增长和财富,这种一体化的有多少会落入河北老百姓的腰包呢?”

曾经有专家指出,河北的环北京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定位,比如张家口发展冰雪经济和旅游、承德利用避暑山庄当北京市民的避暑地、秦皇岛发展成北京的夏季浴场、唐山为北京提供能源和建材等等。

然而在马继华看来认为这些言论其实并没有依据。“这些定位都是站在北京立场上的一厢情愿,事实上以前这些城市就是这样干的,但为何还那么穷呢?”马继华分析道,“关键原因是,北京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这些旅游和后花园经济根本满足不了当地的发展需要。”

马继华认为,在这些北京周边省市中发展特色经济的真正受益者和参与者仅仅是当地人口的极少数,以满足北京消费为目的的经济根本无法承载当地数以百万千万的人口生存发展,这些城市不能成为北京市民的消费地和北京资源的供给地,北京与这些城市之间更应该是互补与兼容的关系。

京津冀本为一家

如果不是政府的行政限制和人为割据,马继华认为京津冀三地早已成为一家,即便有些差距,也只是城乡区别及资源优劣造成。因此他表示,“一体化”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破除去行政化的阻隔。

在马继华看来,以市场为主体的物流行业,早已经实现了在京津冀三地的一体化,行政割裂的通信等行业则依然各自为战,因此把权力留给市场,把行政设置的种种限制取消,人财物的流动就会符合经济规律,一体化的经济自然就会形成。

马继华认为目前“一体化”进程面临的挑战之一,就在于三地都认为自己是核心,都需要加强自己的引力,所以一旦这种地方都要为核心服务的“核心意识”占据主流,那必然会使得市场的资源配置失灵,“一体化”也就不会成功。

近日,“动批”外迁的消息一出,让无数商家纷纷赴廊坊等地寻找新的市场。然而对于这些支撑城市发展的所谓“低端产业”来说,马继华认为更不能将之当做包袱抛给“合作伙伴”。

马继华表示,任何的城市都是复杂的综合体,城市中的产业虽然看起来有高中低端之分,但事实上是缺一不可,低端产业正是养育高端产业的必须,而且这些低端产业往往是自然成长起来的。特别是对于北京来说,如果一味地认为自己的城市“高大上”,把体力劳动和批零商业看成城市低端给予外迁,会使得这些行业失去生存的土壤。这些行业不仅在外未必能成活,而且北京市民生活成本也会大大提高。

除了关系越来越密切的京冀两地,马继华认为天津也早已经失去了接收北京工商业总部经济的条件。在“一体化”进程中,天津必须在河北这个区域内寻找符合自己的产业,而不是妄想着借此机会重新在中国站立起经济第三极。马继华说,如今的天津只是北方一个不错的港口,是一个在环渤海地区有些领袖地位的城市,的选择是重新成为河北省的省会,或者即便不是政治上的河北省会,也要主动在行动上甘愿当河北省的经济省会,“其他理想都是幻想。”

相关阅读:

京津冀一体化不应变成房地产盛宴

详解京津冀一体化的现在与未来(图)

京津冀概念吹热廊坊房价 十万文件不如1条地铁

发改委官员:京津冀一体化突出交通和产业融合

天津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探索京津冀公共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