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让市场的归市场 让保障的归保障

广州日报  2014-04-04 15:29

[摘要] 这边厢,北京住建委直言“不要对调控放松留幻想”;那边厢,温州杭州长沙多个城市暗暗准备限购“松绑”;而往前数日,广州甚至祭出公积金调控“加码”的收紧措施,令不少业内人士大呼吃惊。如火如荼的全国楼市“一刀切”式的调控渐成历史,而两会时被确定的“分类调控”渐露雏形——在调控“大权”转向基层之后,“限购”

这一边厢,北京住建委直言“不要对调控放松留幻想”;那一边厢,温州杭州长沙多个城市暗暗准备限购“松绑”;而往前数日,广州甚至祭出公积金调控“加码”的收紧措施,令不少业内人士大呼吃惊。如火如荼的楼市“一刀切”式的调控渐成历史,而两会时被确定的“分类调控”渐露雏形——在调控“大权”转向基层之后,“限购”、“限贷”这些传统的楼市调控政策开始在不同的省市被选择出不同的命运。

与各地不同的楼市政策相对应的,是住宅销售“小阳春”迟到背后,各个省市楼市走势和预判出现的微妙变化。简而言之,在楼市已经出现转向的城市,政策大可不必继续“防大涨”,而是转为托底,防止大跌风险,而在楼市依然欣欣向荣的城市,原有的调控政策还可以继续——简而言之,就是希望楼市稳住——无论是在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

更值得令人惊喜的是,“分类调控”并非只是简单地捯饬“限购”、“限贷”等行政调控措施,更实实在在地在部分供需矛盾剧烈的城市完善了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随着被呼唤多年的保障型住房建设进度加快,北京多个售价低于周边住宅30%的自住型商品房小区入市,申请条件宽松,迅速吸引了大批中低收入家庭的关注——不少本来希望购置商品房的家庭也开始放慢入市脚步,希望先申请自住型商品房“碰碰运气”。而昨日有消息称,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黄石、淮安6个城市明确被列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可以想见,共有产权住房将会在降低购房成本、分流商品房需求上起到更大作用。

已有广厦千万间,如何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市场的归市场,让保障的归保障。通过完善住宅供应的体系,住房才可能摆脱“万千属性于一身”的境地,使得居住属性和金融属性分离,留给楼市一个健康发展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