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 同比下降32.5%

证券日报  2014-03-07 07:59

[摘要] 从2月下旬开始,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负面消息不断传来,包括“多家银行暂停地产开发贷”等。开发贷在银行信贷中逐渐不受欢迎的局面下,在信托一端似乎有着同样的遭遇。

■本报见习记者李亦欣

从2月下旬开始,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负面消息不断传来,包括“多家银行暂停地产开发贷”。开发贷在银行信贷中逐渐不受欢迎的局面下,在信托一端似乎有着同样的遭遇。

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今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估计为2479亿。另外工商企业类信托今年到期规模为2110亿元,考虑在监管层收紧房地产贷款时,部分实际投向房地产的项目以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名义发行,今年实际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可能会远高于2479亿元。

在产品的发行端,虽然房地产信托仍是集合信托最重要投资领域,且有继续上升的预期,但是从今年来的发行与成立规模来看,同比有所下降。

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显示,2月22日至2月28日,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7个,规模总计14.5亿元,平均年率9.62%;2月15日至2月21日,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11个,规模总计29.6亿元,平均年率9.77%。而两周之前,即2月8日至2月14日,房地产信托共发行28个,规模总计83.06亿元,平均年率9.65%,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均减少近半。

从发行角度分析,截至3月6日,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148个,发行规模421.97亿元,去年同期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176个,发行规模552.72亿元。相比之下,今年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明显下降。

从成立角度分析,今年至今(3月6日),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131个,融资规模315.15亿元,平均率9.59%,而去年同期,共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157个,融资规模466.92亿元,平均年率9.67%。与去年同期相比,成立规模亦大幅下降。(见表1)

但是,在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下降的同时,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率仍然较高。今年截至到目前(3月6日)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率为9.64%,而基础产业位居其后,平均年率为9.35%,金融业为7.75%,工商企业为8.53%,其他行业为8.54%。(见表2)

记者咨询了用益信托理财顾问,对方表示,即便目前银行信贷收紧对房地产的业务,但今年信托市场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仍然是主要产品之一,且仍然比较高。

(单位:%)

投资领域 2014年(1/1-3/6) 2013年(1/1-3/6)

房地产 9.64 9.79

金融 7.75 7.47

基础产业 9.35 9.38

工商企业 8.53 9.24

其他 8.54 8.51

信托产品周发行数量统计表

资料来源:用益信托网

发行信托产品平均年率

投资领域:房地产 2014年(1/1-3/6) 2013年(1/1-3/6) 单位

按产品 发行个数 148 176 个

发行日期

发行规模 421.97 552.72 亿元

按产品 成立个数 131 157 个

成立日期

成立规模 315.15 466.92 亿元

资料来源;用益信托网 制表:李亦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