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津“双城”为核心 三地规划一张图

天津日报  2014-03-06 08:51

[摘要] 一是优化区域城镇布局,明确发展重点。以京津“双城”为核心,突出京津主轴的同城化发展,加强京唐秦、京保石、滨海等重要城镇走廊建设,促进京津冀区域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京津冀区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北京作为首都和特大城市,面临的人口集聚、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需要依靠更大区域的整体均衡、协调发展来解决。”黄艳说,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都亟需加快区域合作步伐,完善合作发展协调机制。

协同发展,规划先行。黄艳认为,现阶段需要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尽快与天津市、河北省合作开展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研究工作,深化形成京津冀区域规划一张图,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打好基础。

黄艳说,实现三地规划一张图,重点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区域城镇布局,明确发展重点。以京津“双城”为核心,突出京津主轴的同城化发展,加强京唐秦、京保石、滨海等重要城镇走廊建设,促进京津冀区域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二是加强区域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对接,建立分圈层的交通体系,并强化重要城镇发展廊道上的交通支撑,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一体化,促进功能、产业、人口和用地向位于交通走廊上的城镇集中。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进一步深化和明确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资源保护的重点任务,加强区域北部地区水资源涵养、风沙治理、防护林建设。共同划定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重点加强南部城镇组团间重要生态廊道的保护建设。同时,加强在新能源使用方面的区域合作。

四是促进区域产业布局与城镇体系对接,避免同质化竞争,整体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挥中关村政策的辐射和影响力,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京津冀区域转化,共同打造创新发展高地。例如,与天津滨海新区共建中关村产业园,在河北石家庄、廊坊、曹妃甸等地共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

五是加快重点区域改革试点。例如,以北京新机场建设、共同申办2022年冬奥会、共建中关村产业园区等为契机,推动和探索区域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