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自贸区变脸"高大上"津综合改革创新区未来成"迷"

———“津”闻有变 政策之变

房天下  作者:王卓  2014-02-14 00:00

[摘要] 对天津而言,“综合改革创新区”是2014年的一个热词,虽然很多人对这个名称十分陌生,但对于去年呼声很高的天津申报“自贸区”事件一定了解。据消息称,天津自贸区的申请并没有像滨海新区区长认为的那样“一路绿灯”,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了“综合改革创新区”,而自贸区究竟如何“变脸”为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呢?

对天津而言,“综合改革创新区”是2014年的一个热词,虽然很多人对这个名称十分陌生,但对于去年呼声很高的天津申报“自贸区”事件一定了解。据消息称,天津自贸区的申请并没有像滨海新区区长认为的那样“一路绿灯”,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了“综合改革创新区”,而自贸区究竟如何“变脸”为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呢?它们之间又有何种关联?

自贸区“变脸”综合改革创新区横空出世

天津对自贸区的建设,可谓绸缪已久。2007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封关后,天津就将自由贸易港区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上议事日程。历经数年,天津一直在为此不懈的努力。2013年10月下旬,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表示,滨海新区已完成申报自贸区的文件,获批的希望很大。这一重磅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业内带来巨大的影响,似乎天津成为自贸区已经势在必得。但是,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考察时带来了一个消息:天津上报申请自贸区的报告未获通过。国务院定位天津建立中国个综合改革创新区,享受并超过上海自贸区所有政策。综合改革创新区就这样在曲折中诞生了。可这综合改革创新区究竟是什么呢?

 【延伸阅读:天津滨海自贸区完成申报文件 官员:获批希望大

天津综合改革创新区

走“高大上”之路 综合改革创新区解读

既然同样享受上海自贸区的所有政策, 那名字为什么不叫自贸区呢?这是主要是因为天津综合改革创新区要形成和上海不一样的特色,并且面积可扩至整个滨海新区。

政策更“高瞻远瞩”:在政策上天津综合改革创新区会优于上海自贸区。据宗国英透露,天津拟申请的试验区范围、面积,包括名字,都与上海有所不同,将是对整个滨海新区实行关于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政策。

覆盖范围更“大”:比自贸区更广,它所涵盖的将是一个独立完整的行政区域。已经批复的上海自贸区只有28平方公里,天津之前申报的东疆自贸区也是几十平方公里区域,综合改革创新区如果把整个滨海区2270平方公里全都纳进来,那么就其开放范围来讲,目前在来说应该是的。”

 【延伸阅读:天津将加快推进东疆港转型 打造自贸区对外新平台

内容更“上一层楼”:根军不同城市的特点,在内容上,天津偏向于制造业,中央希望天津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打造具体有天津“本地特色”的综合创新区。而上海的自贸区模式和上海的经济环境及上海的特点有关系,更侧重于贸易和金融。

中央对天津综合改革创新区未来的期许很高,比如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希望天津能迈出更大步伐,做出一些示范。在原来政策基础上,原来的开放条件上更加的开放。

天津综合改革创新区

面对变化 各方言观点“亦喜亦忧”

面对这突然的“变身”,从政府到业内以致购房者都有着各自的态度。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他们对此信心十足,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表示,如果申请成功,在将是首屈一指。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也表示,将“大力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和创新”作为2014年工作要重点的项。

而专家的也对中央的政策十分看好:天津财经大学的一位专家表示从天津自身来讲肯定希望能将整个滨海新区纳入自贸区范围,但又觉得中央不会答应那么多,现在看来中央开放的力度和决心还是挺高的。

但是对此,群众还是寻在一定的隐忧,一些居民表示这未来的天津CBD人烟稀少,很多项目都处于在建的状态。但业内普遍认为,于家堡金融区的发展规划都在进行当中,相比于之前的规划,进展是稍慢,但他们对未来很有信心。天津综合改革创新区的未来如何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们拭目以待。

天津综合改革创新区

 相关阅读:

天津自贸区未通过 国务院定为综合改革创新区

涨5倍 上海自贸区写字楼租金直逼市中心

渤海银行落子上海自贸区 先行先试提升优质服务

12个自贸区获国务院批复 津自贸区变综改创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