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大行26天放贷4300亿 一月新增贷或达1.1万亿

上海证券报  2014-01-29 14:23

[摘要] 节前的市场资金面保持了相对宽裕的流动性。1月银行贷款投放较快,至26日,四大行新增贷款约4300亿,同比增长10%。

□四大行26天放贷4300亿,全行业1月新增或达1.1万亿

□央行周二再施1500亿逆回购,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节前市场资金面保持了相对宽裕的流动性。1月银行贷款投放较快,至26日,四大行新增贷款约4300亿,同比增长10%。

1月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0亿逆回购,继续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1月新增贷款或达1.1万亿

上证报记者自消息人士处获悉,直至1月26日,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约4300亿,相比20日有所回落。

1月前20日,四大行新增贷款为近4400亿元,存款则负增长超过7000亿。20日至26日这一周,四大行新增贷款有所收缩,同期存款流失状况则有所好转,至26日,四大行存款负增长4900亿。

对于四大行贷款投放的收敛,消息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存款制约,且月底还有取现压力。以26日为基数,四大行贷款投放相对去年同期涨10%,消息人士认为属于正常增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1月17日举行的2014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1月以来,贷款增长较快。金融机构要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消息人士说,央行本意是给银行季度内贷款投放增加一些灵活性,放松各月管控,但是由于少了制约,银行年初信贷投放势头过猛,央行又不得不予以一定干预。此前,为调节信贷投放节奏,央行对银行各季度以及季度内各月贷款投放规模有所制约。

基于四大行目前的新增贷款规模,以及央行对季度内银行各月额度管理相对有所放松的态势,有预计今年1月全行业新增贷款将超去年的1.07万亿,或达1.1万亿。

央行再施1500亿逆回购

继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创近一年新高后,本周二央行逆回购操作量略减逾四成。昨日,央行如期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0亿逆回购,期限为14天,利率继续持平于4.30%。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昨日有750亿逆回购到期,周二实际资金净投放750亿,操作量略低于预期,但央行仍坚持逆回购的态度,令昨日市场资金面由紧转松。但鉴于节后巨额资金到期,因此也难改节后紧平衡的预期。

与上周二开展7天和21天逆回购不同的是,随着春节临近,央行昨日仅开展了14天跨节品种,不仅总量较上周二缩量逾四成,而常规周二开展的7天逆回购“缺席”,进一步显示央行逆回购仅为维稳春节前资金面的意图。

回顾今年央行春节前的公开市场操作,由于提前“出手”精准干预,保证了2014春节前货币市场的稳定。据记者统计,隔夜回购利率今年春节前为4.63%,与今年6月11.74%和12月末的5.25%相比,资金价格波动明显减小。

但由于节后逆回购将面临到期,截至昨日的统计显示,春节后将至少面临45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对于春节后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引人关注。

南京银行(7.97, 0.00, 0.00%)金融市场部认为,无论是现金漏损、公开市场到期还是外部的外汇占款,均已为央行春节后的公开市场操作预留了足够的区间。同时,为了向市场传递央行维持紧平衡的态度不会发生改变,春节后逆回购的量可能会有所缩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