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北京打响开年土地交易仗 自住房用地成主角

中国新闻网   2014-01-10 10:08

新年伊始往往是楼市的缓冲期,市场行情通常表现相对平淡,尤其临近春节市场热度会降下来。然而北京、上海等城市土地市场却延续了年前火热局面,尤其在北京,仅1月上旬便有近10宗土地成交,合计土地出让金达139亿元,拉开了北京新一年土地出让潮的序幕。

开年大戏上演:北京多宗地块集中出让

近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新年来首轮地块集中出让。记者从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看到,1月7日-10日,连续四天都有地块挂牌或招标出让。

首先,1月7日,北京房山区和顺义各两块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从成交结果看,四块地的受关注度有冷有热,其中,房山区辰街道办事处及长阳镇09-04-21地块商业金融用地以24.6亿元成交,起始价仅为7.83亿元,溢价率达到214%,为开年成交热度的一宗地块。另外三宗地块中,除顺义区赵全营镇中心区E1-01、E2-01、E3-01等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C21商业用地、R51中学用地溢价率达到48%外,其余两块地仅以1%的溢价率成交。

1月8日,北京朝阳区东单店地块和百子湾路地块招标出让,两地块地理位置优越。据了解,这两地块也是继2013年后,再次供应的两宗企业持有地块上市成交保障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这种出让模式不仅可以增加自住房供应,企业增加盘活闲置土地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预计这一土地出让模式会增加土地供应,对完成2014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有积极影响。

昨日,朝阳东和百子湾路两宗自主型商品房用地公布出让结果.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3.35亿元竞得北京市朝阳区东坝单店二类居住、小学用地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北京建工置地有限任责公司以6.005亿元竞得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14号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同一日,房山区辰街道及长阳镇另一宗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北京远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1.44亿元、现场竞报限价商品住房面积16000平米竞得,商品房部分的楼面价约为1.83万/平米。另外,今天还将有位于昌平区的三宗地招标出让。

土地市场新宠:自住型商品房用地大量入市

除去已成交的地块,一月份北京待出让地块还有近20宗,地块集中出让形势明显。值得关注,北京从去年底开始加大了自主性商品用地的出让力度,2013年完成2万套自主性商品房用地供应,2014年将有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新的一年北京大力发展自主型商品房,2014年商品住宅用地的50%要建设自主型住房。同时,将会同规划部门进一步优化自住型商品房的规划条件,完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提高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品质,使住房环境更加宜居。

自住型商品房的大量供应,对市场尤其是房价会带来一些预期上的改变。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连续两年推地规模的增长,将有望改变新房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而自住型商品房地块的大规模出让,也对引导区域价格预期产生了积极影响。在未来整体住宅土地供应增加,低价自住型商品房源的入市等情况看,目前个别房企过高价格拿地的行为存在一定的盈利风险。

截止到今日,北京开年已成交7宗土地,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38.89亿元。另外,开年土地市场火热的行情还出现在上海和杭州等城市。据《都市快报》昨天报道,“新年元月,杭州土地市场却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已经马不停蹄公告了22宗土地的挂牌计划。”另外,上海也有多宗地块成交,绿地、朗诗地产等房企先后拿地。

由此看来,2014年土地市场供应继续明显增加,张大伟分析认为,短期看,预计“地王”依然会频繁出现,影响市场的价格预期,但供应的增加对缓解后市的供需结构压力有比较大的作用,房价在2014年的涨幅将有所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