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落地 实施路径渐明晰

中国证券报  2014-01-03 14:52

[摘要] 海国资国企改革迎来落地实施期。从“2013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传来的消息显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已进入到制度改革与企业创新并举的阶段。创新监管、多方式引入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制度改革具体实施路线已现端倪,调整资本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企业创新举措已在跟进落实,甚至已先行实施。

核心提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制度创新正转化为对国企的具体利好,企业在调整资本结构、引入战略投资等方面的措施已在实施。

海国资国企改革迎来落地实施期。“2013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传来的消息显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已进入到制度改革与企业创新并举的阶段。创新监管、多方式引入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制度改革具体实施路线已现端倪,调整资本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企业创新举措已在跟进落实,甚至已先行实施。

多方式引入非公资本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国资监管要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监管体系。2013年12月17日发布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中,将创新监管作为本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明确国资国企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的基本分类,突出企业的市场属性、产业特征和发展阶段,实施分类监管。在监管的方式上重点探索公司章程、任期契约、监管目录、社会协同四种管理途径。

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在论坛表示,上海国资国企的分类监管,将是“进大院、入小门”,国资国企在确定基本分类后,存在具体业务的跨类现象在监管中需要区分对待。而国资的分类监管将引发国资国企在公司治理、激励机制等方面一系列的联动改革,制度安排的外部供给最终需要企业内部制度安排加以消化吸收。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上海国资改革将不断深化落实的大方向。上海之前推动国企上市、提升国资证券化率等措施都是国资国企走向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形式,接下来的国资改革将继续借鉴之前做法稳步推进。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国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是“运动式的”和“一刀切的”,也不能“为了混合而混合”,而将是在对哪些需要发展混合所有制和怎样发展混合所有制等问题形成顶层意见之后,因企制宜地有序推进。

上海已经确定多种方式引导非公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上海将鼓励非公资本以投资入股、收购股权、融资租赁等方式,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或者是参与国有控股企业的增发;将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市场资本进入基础性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将探索国资和各类资本组建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企并购等活动。

推进调整资本结构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制度创新正在转化为对国企的具体利好,企业在调整资本结构、引入战略投资等方面的措施已在实施。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发布后第二天,即2013年12月1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消息称,国资房企上海绿地集团增资扩股一事落定,包括深圳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机构将联合增资超过百亿元,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国资在绿地的持股比例将下降。据悉,此次增资扩股之前,绿地的股权大半属于国资,其中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持股26%,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03%,绿地集团职工持股会持股36.43%。而据参加论坛的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介绍称,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国资在绿地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为47%,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绿地集团的发展。绿地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可能借国企改革加快推进。

另一个上海老牌国企华谊集团则将借国资国企改革利好,加快技术升级更新,谋求布局乃至全球。据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介绍,华谊集团在分类监管中属于竞争类国企,集团将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华谊集团处于上海国资改革目标中表述的“8-10家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国企集团之列,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之一。

此前华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三爱富与杜邦中国合作,在江苏常熟成立的合资企业生产的氟化工产品因技术先进,产品利润率远高于市场同类产品。而华谊集团的另一个上市公司双钱股份增资认购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51%股权、与米其林合作布局安徽无为轮胎项目等动作,均是集团布局战略的具体实施。另据华谊集团方面称,此前集团技术升级、布局的有益探索将继续推进,其中集团轮胎项目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提升在该行业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