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报告预测今年房价涨幅5% 专家:若无新调控供求仍失衡

中国经济网  2014-01-02 17:58

[摘要]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发展稳定增长,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健康基调。2013年之前的十年,是房地产的“黄金十年”。现在加上城镇化的推动,房地产行业将会引来一个“铂金十年”,在政策整体持稳、地方楼市分化加剧的情况下,2014年房价涨幅预计会有所放缓,房价将会稳中有升。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到了一个争议的时候。一方面,对房市前景看好的乐观派认为“房价降是睁眼说瞎话”,更有专家表示,中国楼市将迎来“铂金时代”,未来10年房价将会翻两番。另一方面,对房市持悲观态度的人群,则预言房产泡沫经济已经到来,已岌岌可危临近崩溃边缘,甚至还预言崩溃就在2014年。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发展稳定增长,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健康基调。2013年之前的十年,是房地产的“黄金十年”。现在加上城镇化的推动,房地产行业将会引来一个“铂金十年”,在政策整体持稳、地方楼市分化加剧的情况下,2014年房价涨幅预计会有所放缓,房价将会稳中有升。

房市现况百城连续18个月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仅温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出现下降。上涨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涨幅继续超过20%,且同比涨幅持续扩大,涨幅较10月扩大0.5个百分点。

另外,厦门、南京、福州、沈阳、太原、郑州、长沙等19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0%,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也较10月增加。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超万元每平方米,环比10月上涨了0.68%。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自前年6月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比去年10月缩小0.56个百分点,为去年以来水平。

该院发布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100个城市中,有69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该院分析指出,去年11月百城房价继续上涨但环比涨幅明显缩小,同时环比下跌的城市比10月份增加了7个,这表明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

这有三个原因,首先,自10月下旬以来,有十余个城市陆续出台地方性政策调控楼市,包括北上广深在内,影响了预期;还有就是,“金九银十”供应高峰过后,多数城市推盘量出现季节性下滑,特别是中高端项目供应明显减少。

另外,临近年末,住房抵押贷款的收紧也导致需求放缓,销售放慢,市场会有所降温。

去年经济工作会议未提房价调控

在去年12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这也是新领导班子上台之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六项任务中,房地产调控的字眼并没有出现,也没有明确提到商品房和房地产调控工作以及城镇化的内容。

本报记者梳理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发现,过去的五年里(2008年-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涉及商品房内容,其中,2011年与2012年连续两年强调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在去年1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的计划,提出要抓好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工作。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认为,不谈调控是一种进步。解决住房问题的关键在于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改革去解决商品房过热的问题。

“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虽然有诸多成效,但因为屡调屡涨的结果,也备受诟病。”在朱中一看来,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但调控指标过于落在房价方面,调控政策过于一刀切,而且侧重于行政手段。

据路透社网站去年11月26日报道,在16家接受路透社调查的中外机构中,全部受访者认为2013年住宅均价上涨,调查中值为10%,同时,全部受访者预计2014年房价涨幅较2013年将收窄。

路透社调查显示,在政策整体持稳、地方楼市分化加剧的情况下,2014年中国住宅均价上涨势头预计会有所放缓。在调控政策方面也会呈现出更多因地制宜的特点,而促进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也有望进一步推进。

房产税抑制房价?还需两三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将财税改革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然而与各界预期不同的是,针对“房产税”、“调控长效机制”等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具体内容却并未提及。

对于《决定》提出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莫尼塔房地产分析师罗雨表示:“存在扩大房产税试点的可能,但试点在内容上的创新将比新增试点城市的数量更为重要。”

目前中国仅在上海和重庆两地施行房产税试点税率介于0.4至1.2%,上海税率只针对新增购房,而重庆则包括了存量及增量的高档商品房。2013年市场上虽有多个版本的房产税试点扩大方案流传,但始终未能成真。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征收房产税之后,政府将来不会允许再拿这么高的土地出让金,普通人购买自住的房子不需要缴税,购买多套房产需要加收房产税。对于购买多套房产的“炒房者”来说,则需要付出高昂的房产税。

“现在上海和重庆已经开始征收了,我估计两三年左右立法就会完成。”叶青说,因为立法需要一定的时间,直到全面征收房产税开始,就不会允许有这么高的土地出让金了。在国外也是这样,买房子很便宜,但是使用房子(住房子)却相对很贵。这次的改革在于,民众的负担从购买环节推移到了使用环节。

业界普遍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在楼市调控的政策设计中应该是一个起效慢但效果持久的长期政策,但最终目的是合理化的税制改革,调控楼市是辅助作用。

权威预测

2014年房价涨幅5%左右

去年12月3日,国家信息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3)》。

绿皮书指出今年我国房产市场将保持小幅增长,预计全年房价涨幅在5%左右,考虑到2013年的翘尾因素,2014年上半年的房价指数可能会在8%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分析,地产业与GDP的关系、特别是与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关系密切,保持地产投资的平稳增长是稳定经济的需要。

由于房价水平在较高位置上持续上涨,风险累积较为集中,未来必须继续抑制房价上涨,并逐步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的过度依赖。

绿皮书预计,今年房产税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并和财税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继续探索利用房产税来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过度依赖的局面。

绿皮书还称,目前,我国房地产调控主要采取的是抑制需求的政策,一旦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出现衰退,局部风险就可能引发房地产系统性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还表示,不排除出现由于地方债务处理不当导致资金短缺,进而引起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价格快速下滑的可能。

专家解读

若无新调控 供求失衡将继续

对于2013年房价的整体状况评价,政协委员、国家住建部专家委成员张泓铭对记者表示,2013年住房交易总体偏热,价格上升过快。远远超过同期CPI、GDP和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三、四月份甚至出现极其严重的非理性需求行为。

“密集出台的房地产政策表明了政府对稳定房价市场的态度和决心,与十年来调控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张泓铭预计,如果房地产市场加速过热,政府还会有更大力度的调控措施。

而就备受关注的调控市场走向,张泓铭表示,预期政府将逐步正确地处理市场决定和政府调控、长效机制和短效机制,市场稳定和经济增长的辩证关系,在配合改革的同时,进一步理顺房价调控新路,明智地、准确地调节供、求两个方面。一方面,将继续释放供给,另一方面,适度收敛需求。

具体到2014年房产价格走向,张泓铭表示,如果没有新的调控措施,今年楼市供求失衡局面仍将继续出现,而房价也会趋于上涨。但是,失衡情况将好于2013年,总体呈现稳中有涨的格局。

文/记者 王选辉 实习记者/马晓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