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负债高地价致房企利润率再滑坡至17.9%

中国经济网  2013-11-08 07:52

[摘要] 截至昨日截稿时,已有20家房企公布其销售业绩,20家房企合计前10月销售业绩突破了6539亿元,同比涨超40%。但从房企三季报来看,房企的利润率却依然难改下降的趋势。

截至昨日截稿时,已有20家房企公布其销售业绩,20家房企合计前10月销售业绩突破了6539亿元,同比涨超40%。但从房企三季报来看,房企的利润率却依然难改下降的趋势。

瑞安房地产、碧桂园、中骏置业前十月的同比涨幅都录得翻番,即使是业绩涨幅排在末尾的花样年、首创置业等房企,也录得10%左右的增长。

然而,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公布三季报的135家上市房企前三季度合计总营收达4675亿元,总利润为835亿元,行业利润率却仅17.9%,净利润率仅13%。

利润率或每年降一两个点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绝大多数一线房企都采取高周转模式,策略是推行产品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在未来几年内,行业平均利润率每年将降低1~2个百分点左右。

在高周转的模式之下,主流房企年内新开工大幅增加。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保利地产累计新开工面积120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6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3992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2%、55.7%和21.9%。而万科截至10月上旬,拿地已过700亿元,创历史新高,1~9月累计开工面积完成年初计划的82.4%。

截至10月底,一、二、三线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48、2760和2251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长1.1%、3.1%和-0.8%,一线城市住宅存货已悄然上升。

利润率下滑溯因

1

高负债率“吃掉”大量利润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所有上市房企在9月末的资产负债率为76.1%,较年初增长2.4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新高。不过,剔除预收账款后,公司其他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9.4%,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

“高负债率、高贷款利率带来的高利息费用吃掉了大量利润。”张大伟认为。

2

土地成本同比大增

2013年10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689.6亿元,同比增28.8%,土地成交均价3410元/平方米,同比增达55.7%。

张大伟表示,土地成本增加,房企拿地竞争激烈,这明显导致房企的利润率下滑。

3

“以价换量”项目进入结算周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2011年受调控影响的项目成为目前房企结算的重点,这些项目被迫“以价换量”,在保销量和保利润之间选择了前者,带动了整体利润率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