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个监测站重度污染 楼顶“大蘑菇”专逮PM2.5颗粒

城市快报   2013-11-03 08:22

[摘要] 供热锅炉点火的第二天,空气质量依旧是热词,全国多省市雾霾来袭的同时,天津也没有躲过这一关。早上8:40,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27个监测站点中,有20个站点达到重度污染,7个站点中度污染。重度污染站点数,比前日增加了13个。作

本报讯(记者单学熙 摄影记者 吴迪)供热锅炉点火的第二天,空气质量依旧是热词,多省市雾霾来袭的同时,天津也没有躲过这一关。早上8:40,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27个监测站点中,有20个站点达到重度污染,7个站点中度污染。重度污染站点数,比前日增加了13个。作为重要的空气污染物,PM2.5逐渐被公众熟知,PM2.5浓度也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PM2.5到底是如何出炉的呢?记者昨天进行了实地探访。

PM2.5数据如何出炉

监测室里恒温恒湿,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雾霾天气里,人们微博、微信上不停发出感叹。而在国控监测站复康路监测站点,这里的监测却一刻也没有停歇。站点设置在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楼的楼顶。和外面不同,身处这里感觉到很舒适,不冷也不热。“屋里都是恒温恒湿的,是为了保护设备,这里平时不设工作人员,设备自动进行监测数据采集,然后汇总到环境监测中心进行分析。”工作人员表示。

屏幕显示瞬时数字,不断实时滚动变化

监测室右边一角,地面上立着一个白色箱体,箱体上一根管子直通屋顶,这就是PM2.5监测设备。屏幕上的数据正在实时滚动变化,分别提供了半、1、8、12和24的数值进行参考。据介绍,屏幕上显示的数值都是瞬时的,例如数值显示239,表示在这一瞬间,每标准立方米空气中有239微克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

采集系统设在室外,过滤留下PM2.5颗粒物

从监测室走出来,身处楼顶,在雾气作用下,远处的事物有些朦胧。抬头可以看到,在屋内连接PM2.5设备的管子,伸出屋顶外的部分,是由三脚架支撑起的蘑菇形状装置,这是PM2.5室外自动采集系统“切割器”。

据介绍,通过装置可以把空气中直径为10微米及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采集进来;装置中的过滤层会将直径大于2.5微米、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过滤掉,留下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此外,装置中还有一个玻璃瓶附件叫做分离装置,用于去除干扰因素。就这样,采集的颗粒物样本输送回监测室,读出不同时刻的浓度数值。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输送到环境监测中心审核,剔除无效数据后得到有效统计数据,以供使用。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