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称公租房并轨须保障夹心层利益不被漠视

北京青年报  2013-11-03 08:12

[摘要] “房价高企且还在不断上涨,这让夹心层群体尴尬。未来公租房并轨、经适房逐步取消,尴尬的还将是“夹心层”。在未来我国多层次住房供应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只要能做到公平公正,新尝试应该是多多益善。”

房价高企且还在不断上涨,这让夹心层群体尴尬。未来公租房并轨、经适房逐步取消,尴尬的还将是“夹心层”。在未来我国多层次住房供应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只要能做到公平公正,新尝试应该是多多益善。”

据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后,住建部已开始考虑将“公租房并轨”作为调整现有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在公租房成为住房保障主体后,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部取消。

所谓“公租房并轨”,是指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公租房即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产权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其出租价格低于市场价。2011年6月北京市的多个公租房项目开始向社会公开租赁,目前北京公租房已向非京籍开放。廉租房,同样是只租不售,面对城市特困人口,只收取象征性的房租。

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经济适用房不再销售而是统一向应保群体出租。这样的改革的好处无疑就是,简化住房保障体系,同时打破了以往存在的经适房和普通商品房之间存在的价格双轨制。保障性住房只能出租,不能以低价出售,可以彻底去除权力的寻租空间,铲除腐败的根源。另外,房屋买卖市场也除去了经适房这个干扰因素,可以做到“保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其实,不止媒体从住建部渠道获得了“公租房并轨,经适房逐步退出”这样的信息。一些业内专家在分析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中的相关讲话时,也已注意到,在提及住房保障问题时,“公租房和廉租房被点名,经济适用房却未被提及”。这是一个有关保障房供应结构调整的明显信号。

事实上,饱受争议的经济适用房,在国家政策宣布其消失之前,在很多地方已经被叫停。经适房自诞生起,在让一些低收入家庭圆了住房梦的同时,也成了腐败滋生的温床。武汉经适房“六连号”案,相关工作人员通过伪造的摇号程序让73名委托人全部被摇中;郑州“房妹”事件,“房妹”的父亲是房管局局长,于是全家先后取得27套经适房房源……近年来,经适房腐败案例不时被曝光。更让公众不满的是,经适房已成为一些公务员和大型国企的福利房,“公务员小区”以及央企的“团购房”频现。这些现象不仅让经适房遭到越来越强烈质疑,更是对社会公平的严重挑战。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如果简单取消经适房,至少存在两个障碍。一个是百姓的需求问题。尽管经适房的分配中存在各种不公甚至是腐败,但也是解决夹心层群体购房需求的重要选项之一。经适房之类的低价房一旦全面取消,“夹心层”群体该向何处去?第二则是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如果经济适用房全面退场,由于公租房等保障房不能销售,而租金不仅少且回流缓慢。这种局面无疑加大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更是让相关保障房的建设后继无力。

我们看到,相比媒体的报道、专家的分析,对国家房地产政策把握最准的,其实还是地方住建部门。北京市今年3月份定调、10月份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既符合我国未来保障房供应体系的发展方向,同时也缓解了逐步取消经适房带来的需求压力、资金压力。

“自住型商品房”,是北京推出的颇具创意的新住房品种。而这个创意一经问世就遭到一些质疑,“为什么保障意味强烈,却又以商品房命名”?并质疑其为经适房的翻版。其实,自住商品房的商品性质被置于保障之上,这样可以保证其在分配环节更加公平:首先,降低了门槛,所有符合限购资格的市民都可申请购买便宜三成的自住型商品房。其次,以摇号方式决定购买者,杜绝暗箱操作。

房价高企且还在不断上涨,这让夹心层群体尴尬。未来公租房并轨、经适房逐步取消,尴尬的还将是“夹心层”。“自住型商品房”这样的新住房品种,可以为“夹心层”提供更多的选择,缓解他们的尴尬,相关政策无疑是善意的。在未来我国多层次住房供应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只要能做到公平公正,新尝试应该是多多益善。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