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诺奖得主希勒是在暗示房价还会疯涨 并非大跌

理财周刊   2013-10-29 10:33

[摘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对中国楼市的评论被炒得沸沸扬扬,看空楼市者似乎找到了理论依据,沉渣泛起。经济预测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最终事实胜于雄辩。经济预测者的正确态度既非“死空头”,也非“死多头”,而应该是:大胆预测,小心求证,及时认错。

新进诺奖得主希勒教授认为中国房价过高的评论,未必是预测房价即将大跌,反而可能是在暗示房价还会疯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对中国楼市的评论被炒得沸沸扬扬,看空楼市者似乎找到了理论依据,沉渣泛起。经济预测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最终事实胜于雄辩。经济预测者的正确态度既非“死空头”,也非“死多头”,而应该是:大胆预测,小心求证,及时认错。

席勒教授的成名作是《非理性繁荣》,该书出版于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崩盘之际,他的理论预测和实际发生的事情高度吻合。然而,“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Exuberance )”一词出现在1996年12月格林斯潘的讲演,格老在评论美国股市时率先用了这个词,当即诱发了主要股市的连日暴跌,但是暴跌后紧跟着暴涨,此后主要股市迭创新高。以纳斯达克市场为例,1995年7月7日纳斯达克指数首次突破1000点,在格老铁口直断美国股市“非理性”之后,纳斯达克指数在1998年收于2000.6点,1999年收于3028.5点,2000年3月10日超越5000点。之后狂跌,4月12日跌破4000点后更是一泻千里,至2002年底收于1106点。

如果把纳斯达克指数从1996年底到2000年初定义为“非理性繁荣”的阶段,这个阶段在美国持续时间超过3年,上涨幅度接近3倍!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在投资市场非理性繁荣阶段,价格的非理性上涨会让市场预测者大跌眼镜!由此看来,希勒教授认为中国房价过高的评论,未必是在预测房价即将大跌,反而可能是在暗示房价还会疯涨。

无可否认,过去十几年的中国楼市是一个大众投资市场,起初参与者带着资金蜂拥而至,伴随着价格上涨,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进入,而后是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被迫退出,市场逐渐收窄,价格直上云霄。我把大众投资市场的这一种形态称为“金字塔定律”,用这个定律看中国楼市,非理性繁荣阶段目前大致处于“金字塔”上端的三分之一。这一阶段中国楼市有以下三个特征:1.房价走势如同冰火般分明。极少数金融中心城市价格飞涨,过度开发城镇相继崩盘。豪宅与“鬼镇”起飞,癫狂与落寞同在;2.楼市价格呈现结构失衡。新建房与二手房的价格倒挂,可比区域的新房地价超二手的现房市价,住宅价格超过的商铺价格;3.房价上涨背离真实需求。房产的租金远低于国债率,住宅均价远高于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驱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力量是资金流动与致富欲望。

大众投资市场的“金字塔定律”是个动态循环:从“小众”投资到“大众”投资,再回到“小众”投资。比如“北上广深”,1999~2001年,楼市投资是“小众”市场,投资的进入门槛不过几十万元。而后10年间直至现在,楼市投资逐渐上升为“大众”市场,周边地区的人发了财就会进城买几套或几十套房产,投资的进入门槛逐渐上升到百万元级。从2011年开始,楼市投资退回到“小众”市场,想卖的人卖不动,想买的人买不起,投资门槛上升到千万元级。在此阶段,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洗牌,未来10年“九死一生”,房地产开发权将集中到少数大型企业。尽管楼市投资的流动性越来越差,但房价却不会大幅度下跌,反而会拾阶而上,直到金融体系出现“流动性陷阱”。因为此时成交量逐渐萎缩,抬高房价抵押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成为提高流动性的一种选择。

基于上述分析,中国楼市的非理性繁荣才刚刚开始,预计还将持续10年以上。从2011年起,边缘化的过度开发城镇平均每2~3个月制造一个“鬼城”,这一趋势将逐渐加速。一个国家的“鬼城”越多,外流人口的“再城市化”趋势就越强,中心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就越大!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