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高价地恐吹破楼市泡沫 “喊话”式调控治不了高价地

经济参考报   2013-09-27 08:04

[摘要] 不少网民指出,高价地频现助长房价上涨预期,容易吹大楼市泡沫。在严防高价地方面,“喊话”式调控未能切中要害,很难从根本上给土地市场降温。网民认为,调控土地市场,应着眼于中长期,建立长效机制,更多地应用市场化手段,走出“土地财政”怪圈。

据报道,国土资源部近日称,地价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的通道内。第四季度,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大对高价地的防范力度,各地要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市场稳定的首要工作目标。

不少网民指出,高价地频现助长房价上涨预期,容易吹大楼市泡沫。在严防高价地方面,“喊话”式调控未能切中要害,很难从根本上给土地市场降温。网民认为,调控土地市场,应着眼于中长期,建立长效机制,更多应用市场化手段,走出“土地财政”怪圈。

高价地恐吹破楼市泡沫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态势同80年代末的日本泡沫经济的高地价、房价何其相似。但是日本的泡沫破裂了,要警惕前车之鉴。”

网民“高建成”说,万科董事长王石频频提示楼市风险“史上最严厉调控”并未放松,国内楼市新一轮火爆行情却如火如荼,历史是否在重演?

网民“轩辕老人”说,80年代末,日本地价是全世界最贵的。据说当时全东京地价总和居然超过了整个美国。因此,当时日本最疯狂的说法是,卖 掉 东 京 ,然 后 买 下 整 个 美国……遗憾的是,日本人还没来得及去实现“伟大”的设想,泡沫经济就开始全面崩溃,房价下跌80%以上,银行形成大量坏账,日本经济从此进入20年的停滞期。

网民“简单”说,在南京秋季房展会上,一位小伙子用绳子牵着几只螃蟹现身展会,寓意高房价、高地价横行。而在近日举行的秦皇岛房展上,一位大汉带着一幅枷锁亮相,也是表达对房价以及装修费用等居住成本奇高的不满。当房价成为行为艺术时,它跟普通人还有多大的关系?

地王频出助推房价上涨预期

网民“胡存智”表示,必须看到“地王”频出背后的复杂因素。一些大型房企为抢夺定价权,加上自身实力比较雄厚,加大了争夺力度。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高价地,影响了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

有网民认为,多年以来,土地出让价高者得的方式确实对房价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中国,土地掌握在政府手中,开发商要想获取土地只能从政府手中购买。而开发商为赚取利润,高价拿地之后会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于是,就形成了地价上涨带动房价上涨,房价上涨又拉动地价上涨的循环。而且在这一循环中开发商与地方政府的利益也被绑得越来越紧。自然,房价越调越高也与高价卖地脱不了干系。

稳地价需建立长效机制

网民认为,土地市场需要长效性、市场化调控机制,从中长期来讲,既可以改变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又可以合理调节土地市场供求关系,遏制地价过快上涨预期。

网民“邓浩志”说,高地价怎么界定没说,成因没分析,怎么防也没说。反正国土部说“严防”等于外交部说“抗议”。目前高地价是阻止不了的,地方希望卖地增加收入,自然不会有实际行动。房企不缺钱,购买力旺盛。宅地供应不足,物以稀为贵。高地价高房价如果是泡沫,那这个泡沫估计还得继续吹大。

网民“回建强”表示,从地方政府角度看,他们面对地方债压顶,面对财权与事权的不对称,卖地并力争高价是无可厚非的,真正要解决问题就要从中长期制度入手,这个进程一定要加快,不要再陷入短期调控与市场波动的恶性循环中。

网民“董登新”认为,在中国,以管制地价来抑制房价,完全是本末倒置,只有改革税制才是一劳永逸的。应该向西方国家学习,只要开征资本利得税、遗产税、财产赠与税三大富人税种,就不会再有人炒房、囤房,也不会再有房姐房叔。房地产业就会重归理性。

 相关新闻

调控长效机制望10月亮相 房产税扩围是重头戏

楼市调控现收紧信号 年内会有相应动作

“中国式买房”强势袭来 稳定预期有待调控出手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