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的高房价还能疯狂多久?

东方财富网   2013-09-26 08:33

[摘要] 楼市“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已拉开帷幕。据媒体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新盘几乎都成了“日光盘”。此外,又赶上有“北京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在北京本地项目中,六环内已难寻均价每平方米2万元以下的楼盘。

楼市“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已拉开帷幕。据媒体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新盘几乎都成了“日光盘”。此外,又赶上有“北京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在北京本地项目中,六环内已难寻均价每平方米2万元以下的楼盘

在高房价的压力下,不少在北京工作的购房者选择去燕郊、固安等地买房,这些地方的房价也水涨船高。

在本次房展会上,北京本地项目中,三环内项目均价突破每平方米6.5万,一些五环附近项目甚至也已突破每平方米4万元,五环至六环间项目均价则普遍在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作为近几年供应主力的大兴、房山、顺义,五环、六环之间的楼盘均价普遍已在每平方米2.5万元以上,相比一年前,各热点区域房价都有相当大幅度的提升。

中国楼市的疯狂已经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在如此繁多的政策调控、金融手段重压之下,房价依然能冲破重重障碍,一路狂涨。在普通民众收入并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现在的房价显然已经严重背离了实际购买力,那么疯狂的房价到底是如何涨起来的,还能疯狂多久呢?

笔者以为,在中国投资渠道缺乏及巨大的市场供求失衡是导致资金疯狂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的固有观念认为,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有房子才意味着安定的生活,才能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所以人们一有钱件事就想到要买一套房子。另外,鉴于中国的实际情况,目前国内可供普通民众投资的渠道比较靠谱的只有股市和楼市,而近几年来,股市一直疲软,不少投资股市的民众都没有好的,甚至赔钱。尽管最近两年来,国家频出的调控政策重点打压投资性需求,但是,楼市疯狂上涨的价格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导致人们将资金转投楼市,楼市价格自然就很难下来。

另外,由于中国的土地制度,市场上能提供土地供应的只有政府。地方政府垄断了土地的市场,因此没有市场竞争,再加上“土地财政”等原因,导致土地价格难以下降,房价自然也难以下降。同时,面对巨大的需求,地方政府提供的土地供应量远远小于市场需求,供需失衡也同样让房价难以下降。

这些原因导致了当下房地产市场的狂热,尽管人们的收入增长速度远低房价上涨速度,但楼市的疯狂还是让人不可想象。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去年至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幅度都在18%到20%。而同期当地GDP和居民收入的增幅大多都在10%以下。

同时,楼市的“高烧不退”一直持续至今。以北京为例,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有合生世界村、合生世界花园、金隅花石匠等5个楼盘入市,基本上都是中小户型的刚需房,但开发商采取了小型开盘模式,每期房源数量都不多。最终,合生世界花园的房源当天下午全部售罄,合生世界村也认购了八成。

由于北京可售楼盘越来越少,价格也持续上涨,不少在北京工作购房者选择在紧邻北京的河北部分县市买房,燕郊、固安等地方的楼市也频现“日光盘”。

笔者以为,要想使楼市降温,就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增大土地供应量。土地供应量应该根据民众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保证市场的基本供需平衡。

进一步严厉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可以从房屋持有环节入手,如出台房产税等措施。尽管国家目前的调控政策很多,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太好。当下,由于巨额的诱惑,很多投资炒房人并没有大量抛售房产。如果对第二套房以上的投资客征收持有环节的重税,加大其持有成本和转让交易成本,可有效释放空置房源,进一步增加楼市供应。

建立良性循环的其他投资渠道,引导热钱从房地产市场流出。如果有更多的比房地产市场更好的投资渠道,那些投入到楼市的资金自然会流出,房地产价格也将进一步下降。

改革调整财税分配制度,改变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现状。当下中央调控政策遭遇的阻力并非开发商,而是地方政府。由于对“土地财政”的过分依赖,地方政府是最不愿意看到房价下跌的一方。如果能够对中央和地方在财税分配比例上进行改革,同时调整对官员政绩的考核和升迁标准,楼市调控效果将会大大提升。

引导优质资源均衡分布。现在房价的就是一线城市,正由于过多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就业、商业资源集中在一线城市,才导致人流和物流拼命涌入一线重点城市,同时也就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并导致房价高烧不退。如果政府能将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并举,调整优质资源的分布,人们自然不会一股脑涌入一线城市,而是分流到其他中小城市,那么需求就会下降,缺乏了需求支撑的房价自然就会下降。

总之,要想让中国楼市这个“脱缰的野马”放慢脚步,就需多管齐下,出台多种举措,进行多方面的系统性改革。如果不能多措并举,中国的高房价恐怕还要继续疯狂下去。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