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龙湖地产宋海林:商业地产将是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新京报   2013-08-23 07:43

[摘要] 宋海林指出,从全国来看,商业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可能未来三年整体开业开工的面积会翻一番。

宋海林指出,从来看,商业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可能未来三年整体开业开工的面积会翻一番。新京报记者李冬摄

相比年初,近日龙湖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宋海林面对媒体时,表现得更加轻松自如。经历了上半年业绩同比的大幅攀升,北京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亦做出了扎实的贡献。

作为龙湖集团的战略支点,北京之于龙湖,在过去十年奠定了快速发展的制高点,在未来仍将具有战略高地的效用。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商业项目落地,都将肩负“排头兵”的重任,参与到龙湖发展的新阶段。

秉承“扩纵深、近城区、控规模”战略

8月9日,龙湖地产宣布,截至2013年6月30日,录得合同销售额达人民币223.9亿元,同比增长28.2%,销售总建筑面积亦增加8.0%,达到200.1万平米。以再次超出历史水平的成绩单,为适逢龙湖地产20周年献上一份大礼。

能够保持这样的业绩增速,除了对整体市场形势的相对准确判断外,龙湖在2012年把握时机,秉承“扩纵深、近城区、控规模”战略获取的诸多项目,所录得的卓越销售业绩也起到了积极作用。“龙湖在2011年就意识到,未来的业绩不能单靠一两个城市,或者是一两个城市圈,而是需要多个城市多点支撑,这样企业才是安全的。”宋海林表示,配合整个集团的战略调整,北京在这两年的投入会有所克制并相对谨慎,但从长远来看,集团这一轮的战略调整对未来的长足稳健发展会是积极向好的。

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龙湖在西部、长三角、环渤海、华南及华中的合同销售额分别为人民币102.2亿元、57.4亿元、51.2亿元、12.7亿元和0.4亿元,分别占集团合同销售额的45.6%、25.6%、22.9%、5.7%和0.2%。毋庸置疑,区域深耕和不断加深的城市厚度,为龙湖在化扩张的平衡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事实上,加上7月单月合同销售额44.2亿元,龙湖地产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额268.1亿元,同比增长30.6%,已接近完成全年460亿元目标的六成。值得注意的还有半年报的一组数据,截至2013年6月30日,龙湖地产已售出但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为人民币604亿元。知名投行花旗报告指出,这无疑为龙湖未来营业额的持续稳定增长夯实了基础。

看好北京市场,关注15万平米左右的潜力商业地块

如果没有在7年前毅然挥师北上进京,从某种程度上说,便不会有今天已经实现化的龙湖,这是一个普遍共识。然而近两年,龙湖集团在北京的投入却显得有所“保守”。

“这是集团发展整体的战略调整,但不会是一个长期状况。北京作为龙湖集团的战略支点,仍将被坚定地看好,我们很有信心。”宋海林说,经历了快速发展期,北京公司更需要进入一个平稳阶段,有使命去建立品牌高地、人才高地、产品高地。在完成下一轮稳定布局后,集团可能还是会重点布局几个核心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等,而这将会是一个螺旋形上升的过程。

在业内,龙湖迅速发展的核心在于提前准确地把握好节奏和形势,并做出前瞻性的战略布局。而商业地产作为龙湖未来五到十年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在北京将继续寻找进一步加大商业地产比例的机会和可能。

据宋海林透露,在北京,除了已引入的长楹天街、时代天街外,未来将重点关注体量在15万平米左右、具有发展潜力的商业地块。“目前,在北京东南西北几个区域,我们都在寻找合适的地块。到2020年,北京龙湖将能占集团商业利润的25%以上,这是我们的目标,而这至少应该有四五个商业项目。”宋海林说,这个目标实际上比其他计划更“冒进”,但一旦有合适机会就会出手。

宋海林指出,从来看,商业市场还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可能未来三年整个开业开工的面积会翻一番,所以龙湖的商业地产战略会坚持不变。“虽然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做商业仍大有潜力,但毕竟商业会沉淀大盘的利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会做好充分的测算。”宋海林说。

■对话

孙河板块:坚定地看好

新京报:“原著系”产品是龙湖端的产品线,在北京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双珑原著的去化周期是否过快?

宋海林:首先,集团对于周转率的指标是有要求的,具体到孙河项目,龙湖·双珑原著自上市以来,反响非常好,样板间开放仅23天,首期推出房源全部售罄,劲销7亿元,目前的销售情况也很好,产品和口碑在得到业界认可的同时,也成为集团内部的一个标杆项目。但我们仍会按既定的节奏去推盘,不会刻意为了卖高价而延长去化周期,我觉得未来通过年报就可以看到,项目达到的将是一个合理的利润,符合集团内部的利润定位。

新京报:孙河已被公认为北京潜力的高端板块,这个区域的合理价格如何判断?

宋海林:首先,从客观上讲,孙河的规划具备成为下一个城市高端居住区的条件,我们坚定地看好,孙河板块所供应的产品,皆属于城市稀缺的高品质低密度改善型产品,希望与其他企业一起,通过打造高产品力来共同创造并实现区域价值。至于在区域内的售价应该卖到多少?这就因人而异了。龙湖现在在售的价格,包括未来,比如根据后期推出的产品价值情况有一些涨幅,但仍将是一个合理的、客户认可的价格,而且最终还是看市场。但是,要预期说是明年或者后年就翻番,我认为在北京的市场是不太合理的。因为北京现在已度过了当年楼市的一个黄金加速期,现在的市场更趋于理性,同时还有各方面的控制,消费者也更加成熟。

企业规模:不激进,不掉队

新京报:龙湖集团在下一个发展阶段,对于发展规模的提升是否有明确的目标?

宋海林:龙湖一直希望做一个卓越、专业、令人尊敬的企业。如果做一个具体点的阐述,也是集团一直在强调的,要成为做出好产品、好去处、好服务的“三好生”,对应的就是地产、商业、物业三大板块,并没有具体提到规模。

当然,做一个卓越、专业、令人尊敬的企业,不一定是“身子板”的,但量级过小也不能实现龙湖的理想。至于规模,我们认为只要能保持在集团,不掉队就可以。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有更多的机会去修炼内功,如何做好产品,如何让商业更好落地。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