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那些房企的合作模式 龙头热衷合作开发

新金融观察  2013-08-12 08:41

[摘要] “来自同一个区域的房企,在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都会有很多相似之处,会避免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许多问题。”业内人士在评价这种带有“同乡”性质的房企合作时表示。不过,在广州亚运城的开发运营中,因为合作企业过多,也曾出现管理不清晰,权责不够明确的问题。

楼市调控常态化下,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土地更贵、融资更难、开发周期拉长、消费者对品质要求更高等,都成为越来越多房企选择合作开发项目的原因。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实时热门衷于合作开发模式的,不是那些实力不足的中小房企,反而是万科、保利这样的房企龙头。此外,融创和绿城两家‘个性’房企因老总的‘脾气相投’,走到了一起。几家华南系房企也因‘老乡’关系时常走到一起共同开发。而能否处理好合作双方在企业文化、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成为合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相关专题:地一现场】

融创、绿城:“个性”房企脾性相投

提起房企合作,就不得不提融创与绿城去年开始的合作。2012年6月22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绿城)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融创)于上海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就共同搭建高端地产平台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绿城、融创共同组建高端地产合作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其中,绿城与融创将各持有合营公司50%的股权。绿城将公司旗下分布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及天津区域的9个优质的地产项目的相应股权注入合营公司。融创将向绿城支付人民币33.72亿元作为本次合作的对价,如果项目在运营和发展上还存在资金需求,后期双方将按各50%的比例投入资金。

彼时,绿城深陷资金链紧绷的泥潭,由于前几年的激进拿地,绿城的负债率一度高达163.2%,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而融创,在天津、北京市场取得成功之后,迫切希望能进军上海市场。两者的共同需求成为促成合作的重要原因。不过当时依然有很多人不看好这次合作,两家企业的创始人过于强势的个性,绿城过高的负债率以及注入合作公司项目的地价较高等,成为这些人担心的理由。

然而一年后,这种担忧并未出现。在日前绿城融创合资公司收购上海的“盛世滨江”项目发布会上,双方宣布,去年合作公司的可售资源560亿元。一年以后,合作公司在上海共同获取了5个项目,如今合作公司的可售资源增加至1300亿元,规模翻了一倍。

双方已经基本达到了当初合作的目的,绿城的负债率降了下来,融创则在进入上海市场后,进一步扩大了占有规模。孙宏斌表示,融创绿城合作一年,绿城品质得到坚持,上海比重大幅增加。起初很多朋友担心这样具有鲜明性格的两家公司在融合上会很困难,现在基本放心了。宋卫平则在此前的绿城半年会上点评,这个合作双方都大气包容,发挥了双方的优势,做到了一加一等于三,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

如今看来,两位一直略显强势的管理者,用互相的信任和包容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融合问题。绿城的品质和融创的开拓能力又良好地融入了合作公司的企业文化。

万科、保利:龙头热衷合作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作为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的万科和保利,近年来也成为合作开发的热衷者。通过与有实力合作伙伴的共同开发,能够用更少的资金开发更多的项目,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自身的龙头地位。

单从天津市场来看,保利就与融创合作拿地开发了海河大观项目,与金融街合作开发了大都会项目。截至2012年10月,保利在新增的13个项目中,有11个是与其他房企共同拿地的合作项目。万科与招商则早年就联手在西青中北镇开发了假日风景项目。

作为较早采取合作开发模式的房企,万科甚至将“合作开发”与“不拿地王、不囤地、不捂盘”和“快周转”一起列为重要的企业策略。在万科销售额过千亿元的过程中,合作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万科总裁郁亮曾多次强调合作开发的重要性。“只要合规,对方出钱、出地都可以,双方持股比例也都可以灵活处理。”郁亮曾在业绩会上表示。

保利在南京与民企朗诗的“合作拿地、分别开发”模式也曾引发关注。朗诗与保利在共同拍下南京栖霞区地块后,将地块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地块北部由保利地产开发,主要以叠加别墅及联排产品为主;南面由朗诗地产打造科技住宅,主要产品为花园洋房及叠加别墅。而保利朗诗上述项目在购房合同中只会出现一家房企(联合成立的项目公司)的名字。

“这种清晰的分别开发模式,避免了在开发中可能出现的冲突,保证了保利开发高端住宅的经验和朗诗一直坚持的科技地产理念,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南京房地产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不过也有人认为,这种合作模式,可能会出现因两个项目相对独立,在对外宣传的定位、风格方面可能出现意见相左的情况,在销售过程中,因双方在开发的投入资金、利润分成、配套实施和资金回笼要求不一致,也可能会产生矛盾,存在一定潜在风险。

粤派房企:“老乡们”的共同开发

在房企合作开发的案例中,最为经典的无疑是广州亚运城项目。碧桂园、雅居乐、富力三家粤派房企以255亿元的总价竞得亚运城项目,该项目至今依然保持着总价地王的纪录。后来在项目中又引入了世茂和中信作为合作伙伴,每家合作企业占股权的20%,五家实力房企共同开发这一堪称巨无霸的项目。在天津,同样有富力、合景泰富、雅居乐、世茂四大粤派房企共同开发的300万平方米大盘津南新城。

“来自同一个区域的房企,在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都会有很多相似之处,会避免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许多问题。”业内人士在评价这种带有“同乡”性质的房企合作时表示。不过,在广州亚运城的开发运营中,因为合作企业过多,也曾出现管理不清晰,权责不够明确的问题。

天津富力董事长谢强曾撰文指出,房产开发商间的合作不是宏观调控下的新生事物,而是长期存在的一个必然选项。通过强强联手,可以迅速有效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很多企业选择大品牌开发商进行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寻求管理优势,通过并购及合作开发获得的产品设计、管理经验、专业人才等各类资源。“但机会永远与风险并存,企业并购、合作活动中的整合,既包括对企业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技术等无形资源的配置,也包括对企业文化、品牌资产等有形资源的调整,如果调整失当,貌合神离,最终可能导致的两败俱伤也不得不防。”谢强表示。

显然,在合作中,合作企业如何各取所长,做到“1+1>2”,而不是在融合过程中出现内耗,最终决定了合作开发能否成功。

相关新闻

龙头房企加速拿地 前7月十大房企购地1352.7亿元

万科保利等一线房企住宅断供 房价控涨承压

每月14家房企被吞并 行业龙头竞争加剧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