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门保障房只租不售 江门保障房申请条件一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01 15:37

[摘要] 自2012年期,江门将所有保障房源变为只租不售的公租房,也就是说,江门保障房申请条件变成了单纯的江门公租房申请条件。

自2012年起,江门将所有保障房源变为只租不售的公租房,也就是说,江门保障房申请条件变成了单纯的江门公租房申请条件。

2012年《江门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经江门市政府同意,开始实施。《方案》将江门市所有保障房源变为只租不售的公租房,所有保障对象将纳入公租房适用范围。在公租房来源方面,将江门市住建局原有的住宅型直管公房也纳入其中,此外正研究在集体土地上试点建设公租房。建设资金来源上,除了财政拨款外,还将进行专门的债券融资。

江门保障房申请条件

问: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江门公租房?

答:市住建局表示,从今年起,公租房保障适用范围从收入限制和住房条件限制上就已涵盖以往所有不同体系的保障对象。月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元以下、家庭财产净值人均7万元以下、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4平方米以下的,就可申请公租房,其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630元以下,家庭财产净值人均4万元以下可获优先安排。

问:集体土地上建保障房,是否会导致部分商品房项目乘机在集体土地上建设并流入市场?

答:市住建局表示,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方案》规定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房源须整体确权为公租房,不得分拆确权,这就杜绝了商品房项目“搭便车”的可能。


保障对象:全纳入公租房适用范围

据记者了解,江门市近期住房保障工作的计划,就是在“十二五”期末,江门市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而用以保障这一目标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将全部为公租房。

据《方案》描述,江门将建立以公租房为主要保障方式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将现有的廉租住房、直管公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合并管理,并轨运行,只租不售,统一归类为公租房。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将其供应对象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这一政策实施意味着以往分别由廉租房体系、经济适用房体系保障的人群对象,将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之内。

房源:纳入住宅型直管公房,开展集体用地建设试点

据江门市住建局表示,公租房除了拥有江门户籍的市民可申请外,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请,加上收入限制的放宽,住房保障对象范围将越来越广,因此公租房房源也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方案》规定公租房的建设模式分为政府投资或统筹建设,以及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两种。

在政府投资或统筹建设方面,《方案》表示将把江门市住建局管理的住宅型直管公房也纳入保障性住房体系中。据记者了解,直管公房是房地产管理部门享有所有权的或直接经营管理的房屋,据江门市住建局局长马克烈表示,公房管理的新路子就是将公房纳入保障性住房统一管理,这种办法可以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据悉,江门市住建局计划利用直管公房出租合同期限为过渡期,按租约到期的顺序,逐步将租约期满的符合公租房条件的成套的直管公房转化为公租房,并按照公租房管理办法管理。租赁合同到期后,原租户可按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重新进行申请,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租住原住房。

而在社会力量建设方面,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正向国土资源部申请试点,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方案》也提出,按照控制规模、优化布局、只租不售、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不流转的原则,在积极开展利用集体用地建设公租房试点工作。

资金来源:发行专门债券融资

根据今年江门市财政预算,市本级保障性住房支出需求达到了27,951万元,为此江门市政府今年需通过财政拨款、争取上级补助资金、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来解决,其中今年财政预算安排以及去年廉租房结余资金等财政拨款仅7500万元左右,其余需要通过各种途径解决。

为了保证未来公租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江门市政府作出发行专门债券的新尝试,据《方案》表示,江门将以滨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公租房投融资公司的主体,整合相关国有资产公司,扩大规模达至国家规定符合发行债券的相关条件后,融资发行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专项用于公租房建设。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