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银行静悄悄 多数银行未调整

北方网   2013-07-23 08:58

[摘要] 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取消贷款利率最低0.7倍下限的举措,让金融业的这个周末颇不平静。不过,作为贷款市场主角的银行,在昨日,也就是执行利率新规的首个工作日,显得并不敏感。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背景下,贷款利率下行空间不大。

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取消贷款利率0.7倍下限的举措,让金融业的这个周末颇不平静。不过,作为贷款市场主角的银行,在昨日,也就是执行利率新规的工作日,显得并不敏感。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背景下,贷款利率下行空间不大。

银行“按兵不动”

记者昨日调查了多家银行发现,没有一家银行对当前的贷款政策进行调整。

“我们暂时还并未接到任何贷款政策上改变的通知,银行可能还没来得及反应。”在记者询问的银行当中,多数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央行这项政策暂时对银行没有影响。“从银行的角度来讲,现在属于银行贷款头寸不足之时,甭说是打折了,利率不上浮都不可能。”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银行业给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都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到15%。而据记者了解,曾经打了一年85折的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多数银行如今也全部回归基准,只有中行、工行等少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仍保持9折的优惠。

贷款利率下行空间不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背景下,贷款利率下行几乎不可能发生。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银行低于7折的贷款今后也不会常见。“现在多数银行的信贷资金成本都要超过4.2%,以6个月至1年的贷款基准利率6%来算,银行只能打到7折。”

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贷款下限取消之后,利率下行的空间不大。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3年3月末,金融机构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11.44%,保守估计利率下浮的个人按揭贷款占比4.81%,剔除按揭贷款后的下浮贷款占比仅6.63%,其中触及0.7倍下限的更是极少数。

银行利润增速将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虽然在短时间内效果甚微,但长期来看这一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十分显著。他预测,今年银行的贷款收入会因此下降5到10个基点,这将导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降1到1.5个百分点。此前预计今年银行净利润增速为8.5%,预计这次调整后,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速将下降到7%至7.5%。

“由于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大型企业的议价能力将再次提高,这有可能导致今后银行与大型企业之间的贷款协商不能达成一致,逼迫银行转向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这也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事情。”连平表示。

■银行股领跌大盘

业内称负面影响小于预期

晨报讯(记者姜樊)银行贷款利率放开,却给银行股带来了压力。昨日,银行股以0.51%的跌幅,领跌大盘。

昨日一开盘,大部分银行股跌幅达3%左右,民生银行更是下跌4%。随着股市的回升,银行股开始走稳。截至收盘,银行股跌幅并不大,仅有浦发、交通、北京、中信等四家银行跌幅超过1%,民生银行还以红盘报收,上涨0.12%,南京银行、中国银行也分别收涨0.76%和0.38%。

市场一致认为,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将让银行业主要利润来源的净息差减少,从而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

不过,招商证券的报告显示,此番利率市场化举措对银行的负面影响小于预期。2012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之后,大部分银行存款成本较基准利率上调10%,但从实际冲击来看,银行息差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利润增长受负面影响基本上在3%以下。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还预测,央行这一政策或将让银行股出现分化。分析人士认为,大型企业的贷款议价能力因此政策将更加强大,那些主营大型企业客户的银行将可能面临更大的冲击,但经营灵活的一些中小银行则将从中受益。

相关阅读

央行强调推进利率市场化 或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利率市场化方案初定 贷款利率下限有望完全放开

贷款利率市场化释放积极信号

外媒:中国放开贷款利率 国企和地产商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