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4月天津在内5城宅地供应量同比涨 房企或陷高价拿地困境

中国证券网   2013-05-30 08:14

[摘要]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土地市场频现高溢价、“地王”不是件好事,如果当前正在酝酿2009~2010年土地市场复苏的行情,这极有可能是市场走向出现偏差,调控效果功亏一篑。这或将导致楼市调控政策再度收紧。

地掀抢地潮背后 房企或陷高价拿地困境

昨日(5月29日),上海(楼盘)诞生新总价“地王”,北京(楼盘)福润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6亿元夺长宁区新华路地块,溢价57%,楼板价29229元/平方米。“国五条”细则落地后,土地市场持续升温,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现,多地“地王”纪录屡被刷新。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土地市场频现高溢价、“地王”不是件好事,如果当前正在酝酿2009~2010年土地市场复苏的行情,这极有可能是市场走向出现偏差,调控效果功亏一篑。这或将导致楼市调控政策再度收紧。

相关专题:后新政时代=新涨价时代? 新国五条后房价理性观察

上海某研究院研究员强调,中小房企在拿地上不可盲目跟风,如果在目前土地市场持续火热的趋势下,不假思索参与拿地,会有更大的后患。若后续开发资金不到位,则易出现“蛇吞象”的风险,拖累公司整体运营。此类房企应要有三思而后行的科学拿地思路。

“地王”频现或不合时宜

近日,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突然叫停丰台区花乡夏家胡同居住用地挂牌出让活动时,一位开发商代表透露,在如今限购限价的大背景之下,“地王”的出现有些不合时宜。“还是价格太敏感。去年9月份的来广营地块,还有年底的团结湖地块,都是因担心价格过高影响市场稳定情绪被临时叫停。”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91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土地购置费1912亿元,同比增长66.0%。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4月,10个重点城市中,杭州(楼盘)、北京、上海、天津(楼盘)及南京(楼盘)5城市住宅用地累积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增幅分别为2066%、817%、137%、64%、9%,重庆(楼盘)、北京和上海分别以325万平方米、281万平方米、219万平方米的累积成交量排名前三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广州(楼盘)、北京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了区域地价格新高。在“国五条”细则力度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购房者、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出现明显看涨现象。市场存在再次失控的风险。

房企资金全面好转,拿地积极性也随之高涨。地方政府积极推地,上海、苏州(楼盘)等城市均出现了大规模的推地现象。整体来说,目前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的难度明显加大。

争抢“地王”需谨慎

“龙头开发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强,多次拍的"地王"吃下去就不会再吐出来,也就是说很难再有退地的市场风险,这样可能导致楼市调控成果功归一篑。”张宏伟认为,一方面优质地块被具有资金实力的大型开发企业拿走,中小开发企业拿地的机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优质地块越来越少,随着市场基本面的回暖,非优质地块后期的推出也会引起部分大型开发企业的关注。

目前,土地市场价格可能因此水涨船高,中小房企拿地心有余力而不足。当前土地市场“火爆”的现象,有可能使后期推地陷入困境。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把“地王”称之为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2010年初,戴志康和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等以约92亿元高价意外抢得上海外滩地王。到2011年底,戴志康和宋卫平几乎以平价方式悉数售完该项目股权,走出“围城”。

对于目前房企的困局,该研究院研究员认为地方政府应积极行动起来。在他看来,地方政府一要稳定土地市场秩序,政府只有进行积极的、有节奏的推地行为;二要对土地价格设置上线。毕竟高价出让土地只能得一时之快,但在这基础上形成的高房价,最终会砸了政府控房价的脚。

相关阅读:

央视:外汇储备越来越多 未来房价还会再涨

多地再现抢地潮 地王频出或成房价上涨信号

调控压力下这些房子不能买 房价下跌他们哭

手机精彩推送>>> 手机看房 本月开盘 天津房产资讯 天津团购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