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稻葵:年底前中央放松楼市调控的可能性不大

信息时报  2013-05-17 08:10

[摘要] 当调控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后,限购这样的政策确实可能会取消,但这个时间点不会是在年底。房地产联网登记、房产税等后续政策悬而未决,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来进行有限的调节,显然并不符合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行情”。

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5月1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可能会在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因为这类措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言论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笔者认为,李稻葵此番言论并不能站住脚,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中国的实体经济是否已经到了非“拯救”不可的地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整体经济数据显示出增势乏力的状态,特别是在投资、PPI、PMI等方面。但还是可以看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3月回升0.4个百分点,显示整体经济形势处于回升态势。事实上,经济已在逐步回暖,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最为强烈的是在2012年,2012都并未放松调控,经济已经开始回暖的时候,又怎么可能以“拯救经济”的理由放松调控呢?再者,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适应了调控这一背景,如果背景再次出现变数,对整个经济形势来说是否有利很难说。

其次,放松房地产调控并不现实。李稻葵并未说明政府以何种形式来放松政策,但他也承认,如果新一届政府急于为楼市降温,也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如今已经5月份,仍然有很多地方政府在加大调控的力度,理由就是楼市已经适应了政策,显现出楼价增长过快的态势。北京、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甚至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限价”,房地产市场也可谓是“猛药不断”。在一直下着“猛药”的时候,如果突然放松,可以预见到疯狂的反弹,楼市甚至会因此真正失去控制。而这并不是本届政府想要看到的。

再次,放松楼市调控能给整体经济形势带来什么?多专家都曾说,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但是,政府之所以要进行最严厉的调控,也正是想能够控制住这一大产业,并且将其“去支柱化”。虽然调控后,经济受到严重的影响,但同时也给了别的产业一些机会,工业产值数据的提升就是一个明证。此外,多地政府在调控中明紧暗松,土地市场也地王频现,真正放不放松楼市调控,正面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当然,当调控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后,限购这样政策确实可能会取消,但这个时间点不会是在年底。房地产联网登记、房产税等后续政策悬而未决,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来进行有限的调节,显然并不符合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行情”。

不过,笔者也认为,在调控的大背景不变更的情况下,对一些二三线城市适当放松调控,却也未尝不可。譬如佛山(楼盘),五区全部“一刀切”,而现在的情况却是禅桂中心区域回暖迅速,而三水、高明等地却受创颇深,佛山楼市整体出现极不平衡的态势,这也是调控的不良后遗症,更有违调控的初衷。因此,笔者认为,可将此前的“一刀切”逐步转变为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这样才能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长远的发展。

 

相关阅读

谢逸枫:20%个税政策 正式宣告“流产”

顾云昌:房价高涨缘于多年土地供给量未达标

任志强被封为“任赢赢”何以能笑傲“房事江湖”?

手机精彩推送>>>手机看房本月开盘天津房产资讯天津团购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