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商品住宅库存三年来首降 地产投资将继续上涨

经济参考报  2013-05-14 08:34

[摘要] 4月末,全国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万平方米,这是2011年住宅库存持续增长以来首次出现下跌。一线城市住宅库存去年已率先下跌了,未来住宅库存还会继续减少,这不利于抑制房价。另外,由于投资指标滞后于销售指标,预计二、三季度投资指标将继续上行。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4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多项指标却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万平方米,这是2011年住宅库存持续增长以来首次出现下跌。一线城市住宅库存去年已率先下跌了,未来住宅库存还会继续减少,这不利于抑制房价。另外,由于投资指标滞后于销售指标,预计二、三季度投资指标将继续上行。【延伸阅读:前4月房地产投资增长超2成 销售额增近6成

数据显示,1-4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下降0.1%,销售额环比下降3.8%。4月份下降幅度更明显,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下降15.7%,销售额环比下降13.1%。

虽然销售走弱,但房地产投资大幅增加。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3121亿元,增长21.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此外,作为房地产行业先行指标的房屋新开工面积等指标也呈现增长态势。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55506万平方米,增长1.9%,增速较1-3月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41330万平方米,增长1.8%。

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大幅收窄。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8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3月收窄13.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020亿元,增长10.6%,而1-3月为下降10.2%。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国五条”细则的降温效果有所显现,但仅有少数城市从严实施,因此降温效应限于热点城市。另外,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万平方米,进一步加大了供需矛盾。【延伸阅读:穆迪看淡中国房地产 预计今年住宅销售额增长10%

链家地产研究员常青认为,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预售管理从严,导致短期内预售项目明显减少,成交量下降。但购房需求尤其是刚需十分旺盛,很难从根本上抑制涨价冲动。

房企资金充足,投资意愿明显增强。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到位资金3.56万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1-3月提高4.2个百分点。从量看,1-4月“其他资金”中的定金、预收款和按揭贷款总额在房地产到位资金中的占比为39.8%,是2011年以来的值。

相关阅读

高端住宅启动入夏攻势 二季度豪宅扎堆

住宅成交暴跌难阻土地市场火爆 供给不足系主因

天津4月住宅用地仅成交5宗 土地出让金环比降4成

手机精彩推送>>>手机看房本月开盘天津房产资讯天津团购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