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落地版”谣言四起光及时辟谣还不够

广州日报  2013-03-22 08:11

[摘要] 虽然各地有关部门此次神速“辟谣”,但是否更应该反省:为何会有人传谣信谣?谣言的产生是否最终和一个政策的出台过于仓促有关?尤其是这类牵动亿万国民的政策。笔者觉得,如果一项政策出台的过程够透明,确实体现和符合绝大部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利益,那么就不可能会有恐慌。

尽管新“国五条”细则已经出台半个月,却仍悬在千家万户的脑袋上,迟迟不落地。各位街坊也非常担心再次遭遇“半夜鸡叫”,凡是有心卖房的,或者有心买二手房的,无不趁现在的“空窗期”抓紧时间交易,结果不乏有人趁机提高房价、中介人员趁机多收,甚至为打通关节而送好处费的现象也接踵而来。

前几天,北京和广州相继出现了关于“落地细则”的谣言。北京某中介公司有人爆料,表示北京已推出新“国五条”细则,其中规定“对住房视情况减免20%个税”。但此消息很快被北京住建委辟谣,表示并未出台新政细则,该传言不实。那边厢北京辟谣不到一天,另一边厢一条冠以“国五条广州新政细则预先知”的消息,也在微博和微信圈中传播。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相当及时地在3月19日凌晨1时发布辟谣微博,表示“近期网上流传关于我市‘国五条’细则的各种传闻均为谣传,市政府暂未发布任何相关文件。敬请大家切勿误听误信、以讹传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尽管有网友称赞此次国土房管局辟谣及时,但其实他们更关心细则是否有准确的发布时间,甚至有网友评论“以往经验显示,官方辟谣的后来都证明是真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各地有关部门此次神速“辟谣”,但是否更应该反省:为何会有人传谣信谣?谣言的产生是否最终和一个政策的出台过于仓促有关?尤其是这类牵动亿万国民的政策。笔者觉得,如果一项政策出台的过程够透明,确实体现和符合绝大部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利益,那么就不可能会有恐慌,也就不可能会有那么多谣言,更没必要搞到半夜辟谣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