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供应规模增加 土地市场持续火热

新金融观察报  2013-03-04 08:52

[摘要] 楼市回暖持续,房企资金链充裕,与之相对应的是土地市场也在春节后开始迅速升温。国土部近日表示,今年各地国土资源部门要努力保持土地供应总量基本稳定,以抑制土地价格波动,为土地市场充足的供应提供保证。不过近期以一线城市为首的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高价地情况也引发关注

楼市回暖持续,房企资金链充裕,与之相对应的是土地市场也在春节后开始迅速升温。国土部近日表示,今年各地国土资源部门要努力保持土地供应总量基本稳定,以抑制土地价格波动,为土地市场充足的供应提供保证。不过近期以一线城市为首的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高价地情况也引发关注,而如何增加供给的同时,防止地价过快上涨成为楼市调控需要面对的问题。

2月房企新增土储量价齐升

2月份,土地市场的回暖势头丝毫不亚于楼市。标杆房企纷纷在2月份增加自己的土地储备,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无疑是绿地集团,四天内花费近30亿元在北京连续补充3幅地块。2月22日,绿地集团以6.36亿元的成交价竞得北京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05-13-10、05-13-12等地块商业金融用地项目。三天后的2月25日,绿地集团、北京科技商务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权以22.39亿元的总成交价竞得北京市昌平区2幅配建保障房地块。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2013年绿地集团在土地市场还将有所突破,计划投入800亿元用于增加土地储备,投资策略则仍定位为聚焦一、二线城市,继续统筹优势资源向高能级区域集中,在重点中心城市加大投资、精耕细作。

除此之外,各地频现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出手的情况。2月19日中海以28.06亿元底价摘得南京麒麟科创园2幅地块。2月20日保利联合体以8.17亿元购得青岛市北区2幅宅地;同一天,金地以6.36亿元竞得杭州拱墅区1幅宅地。2月22日雅居乐宣布以总价约5.76亿元取得佛山市佛山新城1幅住宅地块的土地使用权。2月25日经过36轮激烈竞价,龙湖地产以总价10.9亿元、楼面价8886元/平方米摘得杭州丁桥板块12万平方米宅地。

而在2月的最后一天,北京的土地市场更是上演了一出13幅地块集体出让的“土地盛宴”。引得万科、天恒、诚誉、龙湖、保利、绿地等33家房企在现场展开厮杀,现场竞价场面极为激烈。最终,北京市国土局的竞拍结果显示,12宗居住用地和1宗商业地块用地全部出让成功,过半土地溢价率近50%,当天成交总额超过107亿元,面积超过157万平方米。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在参加当天的拍卖后,也不得不感慨房企对土地的饥渴程度。据统计,北京在今年的前两个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达到475.8亿元,占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73%。

从范围来看,根据某机构监测数据,2013年2月,15家典型企业拿地总建面共计645.7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8%,拿地总金额为292.66亿元,环比上涨35%。具体从典型企业拿地情况来看,今年1-2月,拿地建面的企业是绿地集团,其拿地总量为356.87万平方米,万科以189.33万平方米居于其后,保利共拿地155.74万平方米位列第三。

某机构评论员李莹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典型企业拿地策略分化越来越明显,业绩出色或者国资背景的企业在这场调控浪潮中越来越应对自如,而其他企业则逐渐在土地市场中缺乏优势。“去年1月至今,万科、绿地、保利、中海这4家企业拿地总量占典型企业新增土储总建面的66%,而其他11家企业的拿地占比仅为34%。未来土地市场竞争或将更为激烈,个别几个行业龙头可能会掌握更多土地资源,逐步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李莹表示。

如何控制地价上涨

房企积极拿地,与地方政府春节之后积极推地有着很大关系。而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国五条”出台之后,国土部迅速作出反应。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发言表示,国土部今年“控房价”任务将从四方面入手,一要保证充足的增量,在编制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时,要统筹考虑;二要快速释放存量,尽快形成住房上市;三要继续加大盘活闲置地力度,按照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加大工作力度;四要运用多种手段,均衡供地。

增加供地数量,一直被看作控制房价增加的治本之策。不过过去几年,土地市场一直未能完成年初制订的供地计划。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为18.47万公顷,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落实率为67.9%。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落实率继续下降为62.3%。2012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17.26万公顷,其中商品住房用地超过12.24万公顷,目前供地的实际完成情况尚未公布,不过没有完成供地计划几乎板上钉钉。供地计划完不成的结果,一方面是未来楼市供应不足,将可能推高房价,另一方面将造成地价的抬高,最终也转嫁到房屋成本上面。

据某机构统计,典型企业拿地成本自2012年5月以来一路走高,至今年2月,平均拿地成本已经高达453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91%,企业拿地成本在短短一年内翻了近一倍。一方面房企加大在地价较高的一、二线城市的拿地比例,另一方面地价在过去一段时间有所上升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在通过限购等行政手段短期内抑制需求的同时,更好地通过增加土地供给的方式,从根本上缓解未来楼市的供需矛盾,成为考验调控的重要环节。而控制地价的涨幅,也将成为能否控制房价上涨的关键。

相关阅读:

2月土地市场延续1月的火爆 标杆房企抢地催热土地市场

天津在内的1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倍增 市场并未失去理性

2月企业新增土地储备量价齐升 拿地成本创新高

未来几月土地市场仍将维持上行 一线城市表现抢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