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数月或现楼市政策重要窗口期 区域性楼市调控可能性大

中国证券报   2013-03-01 08:51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了房地产紧缩调控政策,即“新国五条”),在业内看来,中央近期不会出台进一步的全国性紧缩措施,未来两三个月将是重要的政策窗口期。近期来看,区域性楼市调控的可能性更大。

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了房地产(行情专区)紧缩调控政策(简称“新国五条”),主要包括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增加供给、做好住房保障等五大政策措施。在我们看来,中央近期不会出台进一步的性紧缩措施,未来两三个月将是重要的政策窗口期。近期来看,区域性楼市调控的可能性更大。

相关专题: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搜房解析十大亮点

房价将温和上涨3%-5%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今年1月7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与上月相比,新建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就此计算,有75.5%的城市房价较上月环比上涨,而去年12月、11月和10月这一数字分别为77.1%、75.7%和50.0%。其中,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增幅最快,北京较上月环比上涨2.1%,广州较上月环比涨2.0%,深圳较上月环比涨2.2%。

与去年同期相比,16个城市房价有所下降,而去年12月这一数字为26。温州、宁波和杭州(均位于浙江省)位列房价下跌的前三位,与去年同比分别下跌了10.8%、6.7%和6.6%。房价上涨的城市有53个,去年12月这一数字为40。与前几个月房价上涨主要出现在中国内陆三线城市的情况不同,1月份多个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房价出现了相当明显的上涨。广州是房价同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涨幅高达4.7%,而去年12月这一数字为2.4%。

根据私营房地产数据提供商搜房网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房价环比上涨1.0%,而去年12月环比上涨幅度为0.23%。这是自2011年2月以来的环比涨幅。搜房网调查的100个城市中,1月份35个城市的房价出现环比下跌,而去年12月份这一数字为43.

我们仍然认为今年房价将温和上涨,房价整体增幅将在3%-5%。这将有利于经济活动实现温和复苏。然而,考虑到政府已把抑制房价上涨列为工作重点,加之近期新房供给量较大,特别是小城市和内陆地区供给增加较快,房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管理预期和保持经济系统流动性稳定对于实现房价稳定十分重要。

区域楼市调控可能性大

“新国五条”重申了房地产紧缩调控政策,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地方政府应保持房价稳定,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继续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已实施限购的城市将继续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此外限购可能扩围至其他房价增长过快的城市;房产税试点项目将扩容至其他城市(当前仅在上海和重庆试点);加大住房和土地供给,2013年民用住宅土地供应量不会低于此前五年的平均值;2013年经济适用房建设目标为630万套(新开工)和470万套(建成);加强楼市监测和监督,建立房屋所有权信息系统。

显然,此次决策层重申楼市调控措施是对近几个月来房价加速上涨作出的表态,消息一出随即在股市引发房地产股票的抛售。总体而言,“新国五条”本身并无过多出人意料之处。尽管多数措施不过是对现有调控措施的简单重申,但却影响到了市场预期,特别是对于限购及房产税试点扩围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新国五条”并未明确提出资本利得税以及进一步收紧抵押贷款政策等其他政策措施。

国务院此番声明,表明中央将继续密切关注房价走势,抑制房价反弹仍将是政策制定者的一项工作重心。但在我们看来,中央近期不会出台进一步的性紧缩措施,未来两三个月将是重要的政策窗口期。近期来看,区域性楼市调控的可能性更大。比如,一些城市近期加强了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旨在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购房资金支持。相比之下,我们认为广受关注的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未来数年内在开征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阅读

央视:上海黄牛1000元倒卖排队号 排队早的房主变黄牛

房产界代表热议新国五条:为下届政府政策定调

国五条细则备受关注 解析20%个税的前世今世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新国五条内容解读
新国五条遏制楼市 津改善型买家开始再度踌躇
部分城市2套房首付比例超60% 卖房缴20%个税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 天津2手房交易税费激增十倍
"新国五条"二手房交易严征个税 影响几何
业界专家解读:新国五条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
一次切合实际的调控 "新国五条"重申政府决心
二手房交易严格按差额20%征税 津中介忙翻天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津房主让价10万连夜卖房
参与更多讨论 [论坛][微博]
·国五条促楼市热销低价8800起早出手
·2套房首付提高 不如选小3室一步到位
·解读"新国五条"细则 再不出手就晚了
·规避20%税费 津打折钜惠楼盘15
二套房贷调控加码 售房征20%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