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各物业年底为收费奇招百出 商用社区电费难收

北方网   2013-01-17 09:05

[摘要] 居民不缴费,物业公司有无权利强制停电?记者咨询了天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赫然,他表示,物业合同与供电、水、气、热力合同是各自独立的合同,涉及不同的 当事人。

新年初始,各小区物业公司的收费员又要忙碌起来了,除了要收取新一年的物业费外,催缴去年业主拖欠的物业费无疑成了收费工作的重点、难点。为了刺激业主缴费,各物业公司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这些方式是否合理,很多业主心中也打上了大大的问号。但在物业公司看 来,“收上钱”才能保证物业服务的良性循环。

严肃通知 断电先告知 打个“擦边球”

业主因种种原因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无钱垫付,近来,家住梅江喜年广场的郑先生担心,强行断电的情况或将在他居住的小区上演。物业方面也坦然,只想通过这种略显“强硬”的方式,让居民自觉缴纳电费和物业费。

“物业公司本月7日贴出通知,告知业主须在一周内交齐电费,不交就断电。”郑先生愤愤地说。在现场物业公司张贴的通知中记者看到,“由于本小区用电为先 用电后付费,因此存在多户欠费,所欠电费一直由我处垫付。由于欠费金额与日俱增,现通知欠费用户务必在一周之内结清所欠费用,否则我管理处将采取断电措 施,为了避免停电请及时缴费,保障供电。”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喜年广场物业管理处,物业张主管告诉记者,喜年广场住房属于商业产权,即酒店式公寓,每户居民家中没有设立单独的电表,电力局收取电费也全部是从物业公司查看总表收取,而物业则要作为电费的代收单位向每户业主收取电费。

每家没有电表,对于家里的实际用电量,多数业主无从得知,“每次物业入户收电费,都是报多少我们交多少,也没有任何票据可查。”居民郑先生说。一些居民甚至怀疑物业谎报电表数,拒绝缴纳电费。

“这种拖欠电费的情况时有发生。”张主管说,“业主家中的实际用电和梯泵费并没有涵盖在物业费里,业主不缴纳物业费,我们可以通过沟通的方式询问我们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到位,但是电费物业只能先行垫付,可资金缺口已经逐渐拉大,作为物业也就无法长期维持了。”

对于通知内容所提强行断电一事,张主管表示,物业公司张贴此通知,主要意图是告诉不知如何缴费的业主通过何种方式及时缴费,“发布通知后的缴费状况已经 有所缓解。”张主管说。虽然物业公司在通知中言辞肯定,但通知已经贴出一周,并没有真正拉闸停电,该工作人员坦言:“贴出通知,无非是物业刺激缴费的一种 方法。”

催缴物业费 方式真不少

不交物业费 选择性“罢工”

去年我们曾经报道过凤凰城(小区网 论坛)社区1号 楼1门18户业主被物业公司暂停服务的消息。自2004年入住以来,由于一些业主对设置在自家楼下的烟囱和库房表示不满,业主借底商污染、扰民为由拒绝缴 纳物业费,致使该楼门七年物业费收缴率不足20%。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导致物业工作人员及公共设施维护与运行的基本开支无法正常维持,经过多方调解无果 后,去年七月,凤凰城小区物业公司曾经一度采取了仅针对一个楼门停止服务的措施。

不交物业费 车别进小区

“原来停放在社区里是不收费用的,听说物业公司正在酝酿划分车位停车的方式,而前提是先交了物业费。”名城新苑社区居民表示,自己回家还要物业同意,当然非常气愤。而且将物业费和车位挂钩,明显就是让业主先交物业费。

对于业主的质疑,小区物业张经理表示,物业也是为了保证社区停车秩序的规范。而优先将车位租给不拖欠物业费的业主只是为了给予那些按时缴纳物业费和一次性缴纳全年物业费的业主的优惠。

不交物业费 物业忙沟通

新年伊始,香水园(小区网 论坛)由新的物业公司接手小区的服务。除了在安保和保洁方面下大力气博得印象之外,小区物业公司还印制了一些居民意见单,由物业的房管员 上门和业主近距离接触。“毕竟刚刚接手小区的物业管理,有很多遗留的问题需要解决,也需要让业主与我们之间相互了解。”物业公司宋经理说,他们希望通过这 种方式,解决业主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消除业主对于物业公司的负面印象,从而主动缴纳物业费。

不交物业费 物业只好撤

今年年初,奥体观景里(小区网 论坛)社区物业撤出,7、8号楼前垃圾外溢,无人清理。而大部分选择撤出小区物业管理的公司,给出的理由只有一个:业主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入不敷出。业主用不交物业费来“要挟”物业,物业公司没有资金提供满意服务,两者造成矛盾,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律师说法 收费方式必须合理合法

居民不缴费,物业公司有无权利强制停电?记者咨询了天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赫然,他表示,物业合同与供电、水、气、热力合同是各自独立的合同,涉及不同的 当事人。一般情况下,供电合同是电力供应公司与业主签订的,有权采取停止供电等措施的只能是电力公司,即便物业企业与业主约定,业主不缴纳物业费时物业有 权采取停止供水供电等措施,该约定也是无效的,除非电力公司授权,否则物业企业不能对业主采取强制停电措施,而即便得到授权,物业企业也只能以此手段催收 电费,而没有权利以此催收物业费。物管可以通过和业主协商,与业主委员会、业主所在的居委会、所在单位协调以及仲裁诉讼方式来寻求业主支付物业管理费。通 过极端、粗暴的方式,并不能促进纠纷有效解决,反而会加剧矛盾,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