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平房到loft 30年津城主流“户型”变迁记

今晚经济周报  2013-01-16 00:00

[摘要] 从计划经济下的福利分房,到20世纪九十年代末商品房改革的最初探索,再到21世纪“90/70”政策后中小户型的合理开发与普及,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跃层、LOFT、精装房、错层、上下叠……各种推陈出新的户型变革影响着人们的购买行为,也让人们在户型的不断升级中感受到不同的生活体验。

从计划经济下的福利分房,到20世纪九十年代末商品房改革的最初探索,再到21世纪“90/70”政策后中小户型的合理开发与普及,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跃层、LOFT、精装房、错层、上下叠……各种推陈出新的户型变革影响着人们的购买行为,也让人们在户型的不断升级中感受到不同的生活体验。今天,本报《蓝地产》推出特别报道,请8位不同年龄者讲述他们的住房体验,重温30年主流“户型”的变迁之路。

平房

见证时代的变迁

讲述者:李大爷(82岁)

“平房大概是我们这代人烙印最深的居所,回想几十年前,谁能想到今天会住进楼房,那时候成天到晚想的就是,要是能有自己的一间平房就很满足了。我们这代人经历过平房、伙单、直门独,如今老两口住在这个小两居里,真是变化很大啊!”

李大爷是天津市区某工厂职工,之前住在单位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平房里,那是的一批单位分给员工的平房。房屋早在10年前就作为危房拆迁了,如今回忆起住平房时候的事情,李大爷还是开心得很。“那会儿单位能给我们分房,是当时最开心的事了。我们那年过年就因为有了自己的平房,多买了几斤肉,多买了几瓶白酒!你们年轻人是不知道,那会儿家里人多,即使结婚了,也要一家十几口人住在一起,很是不方便。那时单位能给员工分房的还是少数,穷单位大多数都没有房。我们天天盼着分房、分房,就和现在你们天天盼着买房的心情差不多。我们单位也算不错,有分房的条款,但是分房也是有条件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分到房子。那时候必须是单位里做工、成绩、各个方面都而且进厂时间比较长的员工才能享受单位分房的待遇。我们老两口是同一年进的工厂,在工厂里算得上是员工,每年评选员工都有我们俩,所以才有分房的份儿。当时的平房也不敞亮,一个小胡同里面住着十来户,每家每户关系都特别好,谁家遇到点什么事了,只要在院子里喊一声,邻里都会过来帮忙。那房子一住就是三十几年,后来要拆迁改造,我们老两口才依依不舍地搬了出来。儿子儿媳妇也算孝顺,给我们老两口买了这套小两居。现在想想以前,虽然住进了楼房,但是却没有当时分到平房时的那份喜悦和激动的心情了,也许是时代变了吧!”

筒子楼

锅碗瓢盆奏鸣曲

讲述者:田明才(69岁)

“说起筒子楼,现在很多年轻人恐怕都不太清楚这是一种什么建筑了。很多筒子楼都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多是基于为一些工厂和学校解决职工住房紧张问题而建的。”今年快70岁的田大爷回忆起自己的筒子楼生活,难免有些感叹。筒子楼,又称为兵营式建筑,它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种住房样式,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企事业单位住房分配制度紧张的产物。一条长走廊串连着许多个单间。因为长长的走廊两端通风,状如筒子,故名。

“这种建筑恐怕已经绝迹了,筒子楼的面积都十分狭小,每户人家大约只有十几平方米。”据田大爷介绍,过去,这种有着长长的走廊,卫生间和厕所都是公用的房子,其前身不过是各个单位的办公室或者是单身职工宿舍。曾经有不少的天津人在“筒子楼”里结婚生子,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筒子楼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田大爷说,当初他们全家四口人,住在筒子楼一处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很是拥挤。“因为没有单独的厨房,所以大家都在楼道里做饭。整个楼道里堆满了杂物,灯泡发出昏黄的光,电线也老化了,感觉黑洞洞的。走廊墙壁到处都是油烟熏过的污垢,还经常滴滴嗒嗒漏水漏个不停。最难受的是上厕所,管道经常堵塞,夏天常常是臭气熏天。”不过,除了简陋的生活环境,让田大爷印象深刻的还有筒子楼里那股热闹的人气,“虽然拥挤了点,可在当时还是觉得开心的。尤其是下班后的做饭时段,楼道里被葱花味、锅碗瓢盆的声响充满着,有一种祥和、快乐的气氛,就像一个融洽的大家庭!”

伙单

一门两家的生活

讲述者:郑阿姨(54岁)

郑阿姨是30年前从外地嫁到天津来的,当时,夫家准备的“新房”是河北区木材楼(小区网论坛)里的一处伙单。郑阿姨没想到,从自己结婚熬到女儿出嫁,在这一住居然就是30年。

“那会儿,结婚能有个屋住就很不错了,两家共住一个单元,合用一个卫生间的情况很普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像拆间、伙单类的住房是当时新婚夫妇的主流户型,条件再好一点的可能才会分到个直门独或者偏独。”从初为人妻到孩子呱呱坠地,从自己的害羞出阁再到女儿嫁为人妇,郑阿姨说,这处老房子里承载了她太多的人生经历与回忆。

“两家用一个单元,进门左边一间屋子是一家,右边一间屋子是一家,厕所在厅里,两家共用。说是‘厅’,因为是两家共用的,所以就成了杂物堆放的地方,放满了过冬的大白菜和灌木一样的大葱之类的。每天回家开了单元门,穿过一堆杂物,再开自家门,左边回我家,右边回你家。”郑阿姨说,伙单的居住体验中,最难处理的就是邻里关系,“方厅、厕所公用,水、电甚至煤气公用,时间长了,两家人难免饭勺碰到锅沿。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脾气秉性难得一致,公用面积谁家占得多了,谁家占得少了;水电谁家用得多了,谁家用得少了;单元房里今天少棵葱,明天少瓣蒜,诸如此类的矛盾都来了。即使是睡在一个炕头的两口子,生活中都难免磕磕碰碰、吵吵闹闹,更别说邻居了。我在这里住了30来年,邻居换了十几拨儿,有关系好得跟一家人似的,也有怎么都处不来的。”

两年前,郑阿姨将旁边那间房买了下来,并将室内的格局进行了重新装修与改造。虽然还是那套房子,但伙单的生活已经终结。郑阿姨说,自己和老伴如今的晚年生活过得挺美,没花多少钱就住上了大房子。

今日热点

天津2013年上半年楼市 将现四大热点

1月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继续回暖

温家宝:研究房地产税收 完善收入分配税收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