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贷开闸 首套房利率少见折扣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01-10 08:33

[摘要] 去年年底市内部分银行曾暂停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年后重新开闸。中原地产负责办理按揭贷款的人士也表示,各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并无松动迹象,仍普遍执行基准利率。在商报记者随机走访的主城10个楼盘中,大部分楼盘表示仍可接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但也有部分热销楼盘明确表示不接受。

去年年底市内部分银行曾暂停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年后重新开闸。昨日,商报记者走访市内各商业银行和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元旦节后,部分商业银行已重新开闸房贷发放,现正加紧审批、发放节前积压的个人房贷申请。商报记者还从部分银行和在售楼盘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对二套房贷的审核更加严格,同时,可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楼盘正在减少。

利率:多数银行不打折

“我跟银行签订房贷合同时,银行给出的是基准利率。”家住巴南区道角的市民陈荣说,元旦期间他在巴滨路一楼盘预订了一套房子,是他的首套房。1月7日他与银行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银行给出的贷款年利率是6.55%,和央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相符。

“我们的首套房贷政策和节前没有任何变化,大部分都是执行基准利率。”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告诉商报记者,外地出现的“房贷收紧风”并未刮到重庆,总行也没有下达调整房贷政策的通知。

中原地产负责办理按揭贷款的人士也表示,各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并无松动迹象,仍普遍执行基准利率。

随后,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小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与国有大银行基本一致,普遍都是执行基准利率。不过,部分城商行和新入渝银行对优质客户仍然有8.5~9折不等的利率优惠。

公积金:可用楼盘数量减少

在银行按揭贷款比较紧张的去年,住房公积金贷款曾被开发商视作香饽饽。但如今,随着信贷政策适当放宽、楼市辗转回暖,可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楼盘正在减少。

在南坪西路附近一知名楼盘,置业顾问告诉商报记者,该楼盘二期正在热销,从一期的次开盘开始,所有住宅均接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过,节后加推的一批房源,无法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楼盘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没办法办理了。”该置业顾问说。

在商报记者随机走访的主城10个楼盘中,大部分楼盘表示仍可接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但也有部分热销楼盘明确表示不接受。能够接受的一般都是性开发商,而不接受的多为本地开发商。

开发商为何会拒绝消费者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市内一开发企业人士解释,一是觉得手续办起来麻烦,二是资金回笼速度太慢,三是楼市回暖楼盘热销,且年初银行信贷额度宽松。

对于商报记者提出的“楼盘可申请追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质疑,上述知名楼盘项目现场负责人解释说,申请追加额度需要时间,购房者在此期间买房,就不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过,本市一开发商向商报记者透露,有的开发商是因为怕麻烦,或者楼盘销售旺,所以不再去追加新的额度。

审贷:要看户口簿

以前,银行在认定购房者房屋套数时,主要是看贷款记录,并要求贷款者填写拥有房屋套数的书面承诺。但昨日市内一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现在仅仅写书面承诺已行不通了,还必须提供户口簿备查。

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现在银行对三套及以上的房贷仍然停贷,主要是为了抑制投资性购房,对二套房贷的审核也相当严格。如果购房者以前买过房,又把户口迁到了新房所在地,派出所会在户口迁入原因上加注“购房迁入”。“只要户口簿上有购房迁入字样,在办个人房贷时,一律要算多套房。”该负责人说。

放款:最快10天

“不论是二手房还是首套房,只要申办条件合格,从审核过关到放款都有明显提速。”市内另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去年年底贷款额度紧张时,房贷放款时间普遍需要一个月左右,有的银行甚至停发了房贷。但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同时,银行对二手房按揭贷款的发放也一视同仁,只要手续齐备,符合申办条件,一般审批通过需要三四天时间,办理过户抵押登记需要四五天时间,一切顺利的话,最快10天左右可拿到贷款。

该人士还提醒说,按照“早投放早受益”的思路,在贷款额度宽松时期,银行比较鼓励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因此,近期有意申请贷款购买首套房的市民,尽快办理房贷手续。特别是一些刚进入重庆市场的中小银行,他们的房贷份额更加富余,为了吸引客户还在打折,利率优惠幅度比大型银行高。而按照“前松后紧”的规律,下半年房贷额度吃紧时,房贷利率或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相关阅读

老旧社区改造将“进楼入户”

天津12项目集体落户海洋高新区

白堤路商用地块今出让 松江7.82亿底价竞得

滨海解放路商业区规划七大功能板块 年内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