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谁的“灰色收入”抬高了房价

中国商报   2012-12-17 15:57

[摘要] 在人们一贯的思想认识中,觉得房价之所以高,无非是“政府拿走了七成”的税费过高因素、“土地财政”因素、“开发商暴利”因素,甚至还有“丈母娘推高”的因素等。然而仔细分析之下,不难发现金柏松专家的观点,并非没有道理,也并不高深。

金柏松专家的观点,其意思无非是房价走高,与包括灰色收入在内的现实购买力有极大的关系。或者换一种说法,也就是灰色收入已经是抬高房价的重要因素,成为房价走高的基本支撑。

这个说法让人一时很难理解,因为在人们一贯的思想认识中,觉得房价之所以高,无非是“政府拿走了七成”的税费过高因素、“土地财政”因素、“开发商暴利”因素,甚至还有“丈母娘推高”的因素等。然而仔细分析之下,不难发现金柏松专家的观点,并非没有道理,也并不高深。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来说,此前有一些高官表示“依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对此,网友就曾直截了当地发问:一是官员有无限期的免费公房住,有必要自己掏钱买房子吗?二是靠工资买不起,但算上工资之外的收入,也就是一些灰色收入呢?是否买得起?

很明显,房价很高,上万元一平方米,而工资却很低,两三千块一月。算下来,不吃不喝买一套房子也需要十几甚至几十年。于是,我们认定了房价有泡沫。但如果除了工资两三千,人们还有其他收入,比如未被计算到统计数字中的灰色收入每月五六万,那么相对而言,房价确实算不上很高,也确实是怎么涨都不冤枉。

然而,我们有必要搞清楚的是,到底是谁的灰色收入抬高了房价?作为普通老百姓,大多数人都是依靠双手获得维持生计的收入,有几个人有所谓的灰色收入?直接指称中国人有非常多的灰色收入,显然并不是完全公允的。

换一个说法,当20%的少部分人,拿着80%的灰色收入,推高了房价,却让80%的普遍人民群众,在几乎没有灰色收入的情况下,去承担这个“没有泡沫”的房价,这难道公平吗?其中没有问题吗?

分析起来,灰色收入确实也是高房价的支撑之一,但这里边“张家灰色收入一千万,九个邻居灰色收入为零蛋,平均下来算一算,每家都有灰色收入一百万”的平均主义魔咒,就能解释房价问题,能让老百姓真正地理解与接受高房价,让他们觉得幸福与有安全感吗?

很明显,面对灰色收入和房价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我们严格控制一部分人的灰色收入,让所有公民的收入都是合法的、可统计的、经得起阳光的,然后想办法提高公民的收入,缩小收入差距;另一方面,需要对房价进行必要的控制,让其与收入保持合理比例,让人们不至于拿着合法收入,却对着灰色收入自惭形秽,对着高高在上的房价望而兴叹。更不能直接由于灰色收入的存在,就推导出中国房价“没有泡沫”的论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