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部分高层电梯报警装置成摆设

北方网  2012-12-10 08:05

[摘要] 常坐电梯的人会发现,电梯轿厢里会有应急报警装置,或许是一部紧急救援电话,或许是一个紧急报警按钮,一旦电梯发生故障,乘坐者可通过这些装置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紧急报警装置是电梯的“绿色通道”。近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反映,部分高层建筑内电梯应急报警装置并不应急。

常坐电梯的人会发现,电梯轿厢里会有应急报警装置,或许是一部紧急救援电话,或许是一个紧急报警按钮,一旦电梯发生故障,乘坐者可通过这些装置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紧急报警装置是电梯的“绿色通道”。近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反映,部分高层建筑内电梯应急报警装置并不应急。

探访一  紧急报警按钮无应答

记者来到本市广东路附近一处小区,随即进入一栋高层居民楼内。在电梯轿厢内看到,该电梯并未安装紧急救援电话,而电梯楼层按钮的最下端,有一个黄色的应急警铃按钮。乘坐电梯到达大楼层,然后在电梯下降途中,按下了黄色应急按钮,但梯内并未如预期的一样听到警示铃声。随后,记者反复尝试按下黄色应急按钮,但最终都未得到任何应答。

据楼内一位居民介绍,该小区内居民楼的电梯尚未出现过故障,因此紧急报警按钮是否能够“应急”,大家并未特别关注过。“我看下一次年检时间是2013年10月,这电梯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吧!”

探访二  救援电话线坏了很久

大沽南路附近一栋高层住宅楼共有两部电梯。记者在其中一部内看到,电梯楼层按钮处并未有应急警铃按钮,虽然在轿厢的一侧安装了紧急救援电话,但记者却发现,电话线早已被剪断。而转乘另一部电梯,也未发现任何能够作为应急报警装置的设备。“这个电话也就是个摆设,连电话线都给剪断了,还怎么求救啊!”居民张大爷说。该楼内居住着十几位年龄在60岁左右的老人,由于腿脚行动缓慢,平日里大家进出该楼都依靠这两部电梯,但说到电梯一旦出现故障该如何自救,老人也表示很无奈。

探访三  电话正常无救援号码

本市河东区一家写字楼内仅有一部客梯,记者在该部客梯内看到,这里安装了紧急救援电话,拿起电话后却发现,尽管可以判断电话能够正常使用,但由于轿厢内没有粘贴任何关于该如何使用这部电话的提示,因此是否该拨打固定号码联系值班室记者不得而知。

在走访了本市多家写字楼后记者发现,其电梯内普遍都安装了紧急救援电话,但能在明显位置作出提示,给出相应求助号码的却很少。大部分市民表示,在乘坐电梯时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能够通过相应的报警装置与值班室或保卫室取得联系,但究竟该拨打什么号码,如何正确操作,却并不十分明白。

相关部门  后期维护时出现真空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到本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设计研究院。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建筑物里应建立值班室,而电梯轿厢内不但要设置一个报警装置,还应有具备对讲功能的设备。在遇到紧急情况后,轿厢内的人员可以直接与外界进行通话,以告知对方其内部情况。

如今普遍情况下,轿厢内安装的多是类似电话的装置,在电梯遇到停电或是其他故障时,通过拨打固定号码或无需拨号,也能不受影响,直接联系外界。而轿厢内如没有此类设备时,按下警铃按钮理应能够听到报警或是等待接通的响声,才能证明目前已经在通知值班室,电梯出现紧急情况。

“电梯在检验过程中是比较严格的,如遇以上无法报警的问题,是根本无法通过检验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此,在检验时,一些物业公司或是相关单位,都会确保轿厢各项功能一切正常,但在通过检验后,其自行维护过程中难免出现“偷懒”的行为。例如:为了防止被盗或是被破坏,电话只在检验时安装,过后就拆除,或者是电话坏了干脆不维修,直到下一次检验前才突击维修,“其实这种报警装置主要就是起到预防的作用,可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