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节前刚需楼盘涨价可能性不大 库存去化周期半年

东方早报  2012-11-27 08:18

[摘要] 某上市房企副总裁进一步说,开发商去年底亏本保本跑量,今年上半年微利跑量,现在则似乎开始转向“保证利润兼顾跑量”。

沪上一开发商称,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公寓库存紧张的情况若得不到缓解,这类房源将存在涨价压力。

刚需楼盘上周的集中成交,直接拉低了上海楼市的成交均价。

数据显示,上周(11月19日-11月25日)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6.59万平方米,环比(较前周)上涨34.46%;新增供应面积也环比上涨36.17%,至26.58万平方米;成交均价则环比下跌15.95%,至20233元/平方米。

佑威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称,上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新增供应量双双暴涨,成交量更是创下了7月以来的21周新高,这表明虽然标杆房企已经完成年度销售任务,但非标杆房企仍需要借助当下不错的市场环境来跑量。

某上市房企副总裁进一步表示,开发商去年底亏本保本跑量,今年上半年微利跑量,现在则似乎开始转向“保证利润兼顾跑量”。

“刚需房源价格早已企稳”

“低价商品住宅成交量的回升及高价商品住宅成交量的下降,直接导致了上周楼市整体成交的均价环比大跌。”黄志坚说。

佑威统计,上周上海楼市的成交结构中,单价在2.5万元以下的商品住宅成交了20.50万平方米,环比大涨了50.58%;单价在2.5万-4万元的商品住宅成交了4.8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了18.06%;但单价在4万元以上的商品住宅成交了1.23万平方米,环比大降39.44%。

佑威统计的上周成交面积排名前十的楼盘之中,有9个楼盘的成交均价低于2万元/平方米。

一般而言,当下上海楼市中,成交单价在2.5万元以下的商品住宅被视为刚需产品。

随着刚需成交的放量,沪上刚需公寓产品库存持续下降。

佑威数据显示,上海10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公寓产品库存去化周期(即销售周期)仅5.7个月,已经呈现供应偏紧的态势。

黄志坚分析,调控背景下,上海楼市存在着产品结构性失衡的问题,10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库存去化周期已越过7-8个月的平衡值,价格早已经率先企稳,并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大户型产品以及别墅等高端产品,由于限购,总体上依然呈现较为严重的“供大于求”,价格上存在着下行压力。

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认为,100平方米以下刚需公寓的库存去化周期低于6个月,说明这类房源供求关系还是较为紧张的。如果这一情况得不到缓解,这类房源涨价压力就存在。

“这种涨价压力在今年上半年是不存在的,当时的压力主要还是降价跑量。到了5-10月份,价格开始平衡,10月以后价格主动权开始偏向于开发商这一边。”宋海进一步说。

“有望现年末翘尾行情”

随着年底临近,市场人士对于岁末楼市的预期有所转暖。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称,政策面偏于维稳的基调下,楼市成交延续有序释放的态势。以目前11月整月成交势头看,当月成交量不仅能较10月有所突破,甚至还有望出现年末的翘尾行情。

佑威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上海市11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9.55万平方米,日均成交量为3.18万平方米。若按日均成交量推算,则11月的成交量约为95.46万平方米。

黄志坚断言,11月成交量高于10月的87.62万平方米已无悬念,12月的成交量预计也将和10月、11月相当。11月、12月成交量高于9月、10月的主因,是9月、10月传统成交旺季表现一般。

不过,黄志坚强调,2012年总的成交量虽然好于去年,但仍在历史低位,多数开发商依然需要补量以完成回款要求。

21世纪不动产统计,截至11月25日,上海楼市11月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达64.4万平方米,已超过10月全月的供应体量,但距9月份的127万平方米供应体量尚有近一半的差距。

黄河滔称,在经历短暂的休整后,部分开发商的推盘意愿逐步回升。但随着市场成交脱离低迷及政策走向趋于明朗化,部分开发商信心有所增强,推出更高溢价房源的概率较大。

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也认为,从上周多个外围项目大面积推盘的情况来看,部分开发商依然有着年底冲刺业绩的意图。

“加上前期的库存依然有待消化,因此年末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局部的优惠依然可以期待。”陆骑麟说,近期刚性需求入市积极性较高,今年年末信贷额度较往年也更为宽松,岁末楼市成交有望继续保持在相对高位。

“春节前刚需楼盘

涨价可能性不大”

不少受访开发商预计,低价刚需房源有望占据岁末楼市的主流。

某上市房企副总裁称,年底是刚需成交放量比较旺盛的时期。年底刚需人群的收入会增多,所以会选择在年底置业。眼下开发商的策略也在向“保证利润兼顾跑量”转变。

“当投资大、资金紧张时,开发商会亏本跑量;当市场不稳定,预期不明朗时会微利跑量;当市场较稳定,需求较稳定,开发商会以平衡的量平衡的价来销售。”该副总裁举例称,比如一个楼盘单价1.5万元能保本,1.7万元能有较好利润,那么开发商的定价可能就会是1.6万元。

宋海的判断是,虽然从市场角度讲,开发商涨价的冲动已经存在,但是鉴于调控的基调未改,开发商还不敢立即转化为行动。大多数不敢做个涨价的,而是会互相观望,如果市场上出现了个涨价的楼盘,并获得市场的接受,那么开发商就会跟进仿效。

“冲动能否转化为行动,估计在开发商里也会出现分化。”宋海预计,刚需楼盘在春节前出现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到了明年3-5月份,涨价与否的信号可能会变得较为明确。

至于推盘策略,上述上市房企副总裁预计,接下来开发商少量多批推盘的情况可能会较多,不以跑量为惟一考核指标,不去刻意追求开盘时的去化率。

该副总裁预计,12月的新增供应量可能会比11月略多,成交量也将比11月略好,“虽然成交主要看新增供应情况,但目前市场存量比较大,不一定非得盯着新盘,在售的楼盘也能保证一定水平的成交。”

据介绍,该公司嘉定的一个刚需项目计划在12月中旬加推300套房源,“是90多平方米的小三房,符合刚需定位,定价策略就是保证利润兼顾跑量。”

该副总裁强调,在12月中旬推盘不是为了冲业绩,“今年的业绩完成得不错,我们推盘是根据工程的时间节点来的。”

相关阅读

业内人士称房产税未来将涉及多套存量房

房企岁末竞相砸钱圈地 11月拿地金额110.45亿

54城新房成交创年内新高 11月环比增长逾3成

上周商品房成交量反弹三成 房价稳中有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