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公租房建设的重庆模式

房天下  2012-11-05 16:49

[摘要] 重庆频道消息重庆,这个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直辖市, 率先在全国提出大规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从 2010 年 开始,用 3 年时间建设 4000 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 200 万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 住房困难。

重庆频道消息重庆,这个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直辖市, 率先在提出大规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从 2010 年 开始,用 3 年时间建设 4000 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 200 万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 住房困难。

2012 年,在已经开工建设 2800 万余平方米的基础上,重庆又提出新建 1350 万平方米公租房,对之前的规划进行“加码”。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公租房为核 心的住房供应“重庆样式”——“双轨制”住房供应理念、土地供应融资模式、 运营管理机制等,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完善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城镇化推进中 的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实践“样本”。 住房保障“全覆盖”今年 60 岁的康庄美地公租房小区承租人叶文萍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住上 环境优美的小区房。叶文萍曾是江北城的居民,与老伴的月收入 3000 元左右, 一直靠租房度日,所租房屋破烂不堪,阴暗潮湿,火灾隐患严重。听说政府建公 租房的消息后,她抱着试试的心态申请了一套 50 多平方米的公租房,幸运地被 摇中了。 “政府建公租房,真是把问题解决到我们心坎里了,这才是真正关心老百姓 疾苦,要不我们一辈子都住在破房子里!”叶文萍感慨地说。

 在重庆,与叶文萍一样通过公租房实现“住房梦”的困难群体,目前已有 30 万人,4000 余万平方米公租房全部建成后,将为超过 200 万的中低收入群体 解决住房困难。 1998 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货币分房逐渐取代住房实物分配,大量存量住 房按房改价出售,同时,商品房的供应占比逐步提高,扭转了住房供应短缺的局 面,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得以较大改善。但是,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供应,尽管有 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以及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等形式进行保 障,但保障面不到总人口的 10%,事实上形成了住房供应主要靠市场来解决的 “单轨制”。 在单轨运行的过程中,由于房价上涨过快等多方面原因,低收入群体无力购 房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那些既享受不到廉租住房保障,又买不起商品房人群的 住房问题。 “住房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 熙来说, “我们党要赢得民心, 就要为老百姓盖房子, 努力实现 ‘居者有其屋’” 。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强调, 居住权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 住房不同于一般商品, 它兼具商品和保障的双重属性。要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应跳出单纯的市场思维既要借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推动中高档商品住房的合理配置,又要用 政府“看得见的手”建保障性住房托底,实行城市住房供应的“双轨制”。

 重庆的基本思路是:30%~40%的中等偏下收入群体,由政府提供的公共租 赁住房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安置房予以保障;60%~70%的中高收入群体由 市场提供的商品房解决,并对高端商品房和投机性炒房采取相应的遏制措施,形 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制度体系,逐步实现住房保障的 全覆盖。 这其中,公租房建设是最关键一环。重庆市规划,自 2010 年起的 3 年内, 建设 4000 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 200 万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大规模集中建公租房,短时间建那么大体量的公租房,房屋质量又如何保 证?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介绍,在公租房建设中,从规划选 址、户型设计、小区环境、配套设施等,都精心设计,力求让中低收入群体生活 得舒适,有尊严。 按照“均衡布局、适于就业、配套完善、环境宜居”的原则,重庆公租房布 局在一、二环之间的 21 个大型聚居区内,这些聚居区均有产业支撑,可提供就 业岗位。

周边的交通等市政设施与项目建设同步,配套设施齐全。 为保障工程质量, 重庆市建立了一整套公租房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和安全管理 体系,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科学合理安排建设时序, 认真把好设备材料进场、施工工艺、试验检测、工程验收等各个关口。 本刊记者在新投入使用的康庄美地公租房小区看到,尽管已是隆冬季节,栽 种了桂花、竹子、银杏、红枫等树种的小区依然生机勃勃。 “大账与小账”大面积建设公租房,意味着资金的大规模投入,土地从哪里来,资金如何保 障? 重庆公租房建设有两个重要“认识”:一是多算民生“大账”,少算土地财 政“小账”,留地于民;二是搭建融资平台,用“真金白银”将公租房建设目标 落到实处,花钱为民。 敢于舍弃 “土地财政”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是重庆公租房建设的一个亮点。 , 自 2002 年开始,重庆就建立了土地储备中心,对土地市场进行宏观调控。2003 年,又在土地储备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府主导型的土地储备供应机制,将土 地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近几年,重庆通过工业结构调整、旧城拆迁等方法,储 备土地几十万亩,仅主城区就从储备土地中拿出 3 万亩用于建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